​​目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财税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财税学院师生开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解读活动

财税学院召开2013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风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财税学院召开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

学院召开2013年班主任暨就业工作大会

◆新闻动态

江西省第12期县级财政局长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我校举行财政部与共建高校联合研究课题结题鉴定会

财税学院出席全国第三批MPA培养院校教学合格评估总结会并作大会发言

上饶市国税局副局长曾耀辉到我校讲学

◆综合治理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启动安全稳定项目建设活动

警钟长鸣,防范于未”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11•9安全教育活动

◆党建、团学活动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五届团干培训开班典礼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学术节模拟板块开幕式

团南昌市委报道我院品牌活动——品读中国梦,青苗在行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

 

学院召开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按照学校群众路线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部署,117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精神,认真查摆剖析“四风”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副校长蒋经法莅临指导,全院科级干部及各系主任参加了此会。

  民主生活会分为二个阶段。上午,学院领导班子集中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新闻报道、《焦点访谈》:批评和自我批评是一剂良药、《江西省委班子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报道》等视频段片,学习了江西省委强卫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下午,院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思想根源。院党总支陈荣书记首先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一一查摆、剖析,并提出了具体改进措施。随后,班子成员分别从“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及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道德品行等方面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提出整改方向和措施。现场气氛既严肃又热烈,对于批评意见,每位同志态度都很端正,能够虚心接受并正确对待。会上,蒋经法副校长做了重要讲话,他首先对会议效果予以了肯定,认为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查摆问题中心突出、开展批评有针对性。要求学院领导班子要以此为契机,认真梳理问题,在学院定位、总支保障和监督、人才队伍的建设、内部资源的整合、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进一步抓好学院的内涵建设。最后,院党总支陈荣书记、李春根院长代表领导班子表态,表示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针对大家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建立长效机制,抓好整改落实。(/周江军  )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开展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解读活动

 

为了更好地宣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精神。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这次公报,以党员“半月谈”的形式,于1120日晚邀请了学院吴军民、舒成二位老师对公报的部分内容进行解读和探讨。卢建华副书记、周江军老师、全院研究生党员也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本次活动包括老师解读公报、现场答疑和师生互动三个方面。在老师解读公报环节,舒成博士从94年的分税制改革开始讲解目前我国现行财税体制,提出了我国目前财税体制上出现的财权和事权的混乱,并由此可能产生的跨区域治理的困境。面对这样的情况,他给出如下建议:首先应该加强财税法制建设;再则明确中央和地方事权;然后改革税制、稳定社会税负;最后是提高预算透明度和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吴军民博士从林地、农业用地的确权和农民利益如何保障等三个方面概括了目前我国农村土地情况。在此基础上就落实并推进“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提出了如下五点措施建议:首先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适度发展家庭农场;之后规范和引导农村民间金融组织发展;随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农民是集体土地所有权的主体;然后是建立统一的公民居住证制度,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最后是贫困和低收入家庭子女免费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提高农业经营人口素质。

在现场答疑和师生互动环节,研究生们踊跃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阐述自己的观点。在近二个小时的活动中,师生互动、教学相长得到充分体现。通过此次“半月谈”活动同学们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的精神和内容有了更深入的认知和理解。(图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周江军)

 

 

学院召开2013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风学风建设动员大会

 

为贯彻落实学校暑期工作会议精神,加快学院内涵发展、质量提升,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1117日,学院召开2013年教学工作会议暨教风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副校长蒋金法、邓辉,李良智校长助理、校务委员邹传教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教务处处长许基南、科研处处长匡小平、教学管理督导组组长江建强教授、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丁美东等也出席会议。全院全体教工参加了会议。

会议一开始,教学副院长张仲芳和研究生副院长肖建华分别总结了近年来学院本科和研究生教学工作所做的工作,分析了学院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针对提升学院教学水平,从师资队伍建设、专业与课程建设、实训与实习基地建设、学位论文的质量管理、教研管理队伍和规章制度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工作措施。

蒋经法副校长充分肯定了我院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和本次会议,然后提出应重视并研究怎样将财政学学科优势转化为人才培养优势,并从教学培养目标、方案等顶层设计以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学内容、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设立教学基金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性的指导意见。邓辉副校长认为要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要正确处理好教师个人发展与学生成长相结合的关系、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相对接和相融洽的关系,既要埋头走路,也要抬头看路,顺应形势发展需要。李良智校长助理认为本、硕、博各个层次的教学要因材施教、分类指导,并从培养模式和培养体系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议。校务委员邹传教就如何搞好财政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谈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其他职能部门领导、专家也分别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与管理方法表达了观点,并结合学校教学理念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为充分听取广大教工的意见,本次会议安排了两段小组讨论会。全院教工以主人翁的精神,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普通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改革办法》、《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年度教学先进评选与管理办法》、《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关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若干意见》、《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素质的意见》,《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学风建设实施细则》等五个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热烈讨论,各小组结合学院教学工作实际,对教风学风建设、教学与人才培养工作等各方面提出了有价值的建议和意见。

小组讨论后的全体大会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卢建华主持。四个小组的召集人依次汇报了本组的讨论情况。陈荣书记做了教风学风建设动员报告,学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序幕,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最后,李春根院长对本次会议作了全面的总结,并就如何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切实抓好教学质量和开展教风学风建设月活动,进行了全面和周密的部署。会议号召全院师生员工紧密团结起来,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振奋精神,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教学综合改革,强化师德和学风建设,为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院建设进程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本次大会会期一天,内容丰富,安排紧凑,成效明显。会议总结了学院教学工作的经验成果,搅动了思想,形成了共识,共同研讨了新形势下学院在教学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促进学院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进一步明确了学院今后教育教学工作的方向。(图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魏吉华)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

 

11191700,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学风建设月动员大会在财税大楼一楼会议室隆重召开。学院陈荣书记、卢建华副书记、肖建华副院长、张仲芳副院长、周江军老师及赵磊老师等领导出席了大会并作出重要讲话,全院研究生、本科生所有学生干部及班长支书参加了此次大会。动员大会由赵磊老师主持。

大会伊始,卢建华副书记针对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宣读并作出工作布置。他指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要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加强教学动态管理。针对学院学风的总体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卢书记强调,学院整体的学风是良好的,学生在把握专业知识、遵守课堂纪律、诚信考试等方面态度端正,勤奋上进,但同时存在少部分同学学习目的不明确、沉迷网络游戏、挂科较多、经常缺课的不良现象。为此,卢书记指明学院学风建设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从严治学,从严治教”,以教风引导学风,以服务促进学风,以管理保障学风,以养成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为重点,标本兼治,齐抓共管;主要目标是强化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自主学习,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本次学风建设的主要内容是提高学生到课率、考研率、英语和计算机通过率、就业率、毕业率、研发率、获奖率以及降低学生违纪率、减少重修率。卢书记根据建设的主要内容提出了学院学风建设的主要措施,包括督促检查,学风管理,主题班会,学生党员教育,考勤制度等方面。此次学风建设的主要措施涉及学生的生活学习方方面面,要求同学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先进同学事迹,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提高专业技能,做好就业相关准备。同时,措施要求各班级积极组织教学互动班会以及学生会定期编辑“学风建设简报”,学院将针对专业特点,每学期开展“三个一”活动,即为学生举办一次高水平的学术报告或讲座、办一次与博士面对面活动,开班一次公管论坛,开阔学生视野,提升综合能力。对于在学风建设中表现突出的班级和个人进行表扬奖励,对于违反规定、沉迷网络、缺课严重的学生,学院将进行批评教育,并取消相关评优评先资格。

随后,张仲芳副院长以及肖建华副院长分别针对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学风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张仲芳副院长指出,学院本科生在毕业论文、上课出勤率等方面依然与其他优秀学院存在差距,他希望同学们坚持到课,不缺课,上课不受手机、网络等因素的影响,专心学习;肖建华副院长针对学院研究生论文的改革以及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做出了重点解释,他提出学院对于研究生的毕业论文考核将加大力度,杜绝抄袭和舞弊,同时对于必修科目不再单纯考核论文,而是综合考察,全面发展。

最后,陈荣书记作总结讲话。陈书记指出,学院的学风总体是不错的,但是,存在的不少问题依然需要解决,面对现在大学生课堂上手机、网络等干扰因素的影响,陈书记要求同学们要坚决抵制诱惑,专心于课堂学习,加强与老师的教学互动,课后积极与老师或者研究生合作课题项目,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陈书记还指出,学院将以加强学风建设为重点工作,督促同学在考勤,学习,生活等方面严格遵守学校的制度。他号召全院师生团结起来,坚定信心,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扎实推进教学综合改革,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作出更大的贡献。(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叶爽)

 

 

 

 

 

 

 

学院召开2013年班主任暨就业工作大会

 

为了强化内涵建设、质量提升,有效加强班主任工作和就业指导服务工作, 1127日下午,学院召开了2013年班主任暨就业工作大会。李春根院长、陈荣书记、卢建华副书记及全院29名班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荣书记指出,班主任工作是学院各项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院发展的基础。结合自己担任班主任的经验,陈荣书记认为,班主任应该正确认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正确对待班主任工作当中遇到的问题,并对班主任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即乐于奉献、提高师德、倾注情感、关注就业等。

李春根院长表示班主任工作十分重要,希望各班主任要充分认识到班主任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就业工作方面,他认为就业工作是班主任工作的第一职责,也是检验标尺,希望大家履行职责、满腔热诚、正面引导。

卢建华副书记首先从班主任常规工作方面分享了自己担任班主任的经验。他认为,班主任常规工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即抓点(抓重要时间点、抓敏感时间点、抓特殊群体点、抓事故隐患点、抓管理盲点)、抓线(建立骨干线、架起心桥线、畅通信息线、构造应急线)、抓面(普及教育面、照顾群体面关注个体面、注重结合面、强化实践面、狠抓督查面)。然后,分享了他的就业指导工作经验,即班主任应该引导学生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从进校开始就养成良好学习习惯;按照分类指导、个性化指导的就业指导原则,帮助学生实现顺利就业。

其他与会班主任老师纷纷畅所欲言,围绕班主任应关注的问题、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帮助学生筑就梦想、提高学生就业率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和交流。

信息传递,经验分享,总结过去,畅谈未来。此次学院班主任暨就业工作大会的召开,为班主任创设了交流学习的平台,并且拓宽了开展就业工作的思路,必将推动我院学生管理工作健康和谐发展。(图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魏吉华)

 

 

◆新闻动态

 

江西省第12期县级财政局长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为积极落实厅校战略合作协议精神,1112日,由省财政厅主办的第十二期县级财政局长培训班在我校开班。省财政厅副厅长辜华荣、校党委副书记胡建华等出席开班典礼。

校党委副书记胡建华代表学校致欢迎辞,首先代表校党委和校行政对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省财政厅的各位领导对我校培训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就学校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最后向学员提出了几点希望:端正学习态度;注意学习方法;加强学习交流。省财政厅副厅长辜华荣做动员讲话,他要求广大学员转换角色,抓住难得的学习机会,用学到的理论和政策问题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

来自全省11个设区市财政局培训中心主任、县区财政局长共6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班,培训时间为五天。(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我校举行财政部与共建高校联合研究课题结题鉴定会

 

20131129日下午,我校主持的财政部与共建高校联合研究课题《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投融资政策研究》结题鉴定会在财税大楼二楼会议室主行。中央财政大学财政学院院长马海涛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财税学院院长陈志勇教授、江西省社联副主席吴永明教授、江西省财政厅培训中心主任王国星研究员、江西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匡小平教授出席课题鉴定委员会,鉴定会由马海涛教授主持。

课题组组长蒋经法教授从研究的缘起、研究内容、特色与创新三个方面对课题研究进行了详尽的汇报。各评审委员从不同的角度对研究报告进行了中肯的评价,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课题研究目标明确,体系完整,内容丰富,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对现行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投融资政策存的问题剖析深入、客观;在财政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理论基础上有重要创新;提出的政策建议具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对相关部门的决策有很强的参考价值。

据悉,我校高度重视共建课题的研究工作,《财政支持中小企业投融资政策研究》课题组项目组根据财政部企业司提出的研究诉求,在与企业司反复沟通的基础上,拟定了课题研究提纲。围绕研究提纲项目组先后赴财政部中小企业司、科技部、潍坊市财政局、江苏省财政厅、江西省财政厅、江西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江西省中小企业管理局、进行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对我国财政促进中小企业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研,多次赴江西省南昌市工业园区多家中小企业进行实地调研。

课题组数易其稿,多次征询财政部企业司、科技部综合处、江西省中小企业管理局和中小企业意见,形成最终研究报告。(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得前)

 

我院出席全国第三批MPA培养院校

教学合格评估总结会并作大会发言

                               

20131124日,全国MPA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召开全国第三批MPA培养院校教学合格评估总结会,全国MPA教指委秘书长董克用,委员娄成武、姚先国、竺乾威,副秘书长孙玉栋,海南大学副校长刁晓平和参加全国第三批MPA合格评估的35所培养院校的代表出席会议。

李春根出席大会并应邀发言。他总结了我校MPA办学八年来的经验和特色,并重点介绍了我校为提升MPA培养质量,将在MPA学生论文答辩环节率先推行“末位审慎制”,发起组建江西省MPA专业学位教育联盟和实施“红色MPA”培养计划等创新做法,令人耳目一新,受到了全国教指委委员和兄弟单位的充分肯定与热烈讨论。

会上,与会代表还就中国MPA的发展方向与路径、MPA办学与培养以及评估体系的改革等纷纷建言献策,交流经验,让我们深受启发、受益匪浅。

 

 

 

 

上饶市国税局副局长曾耀辉到我校讲学

 

1125日下午,应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上饶市国税局副局长曾耀辉博士在财税大楼2楼会议室作了一场题为《税票、税制及社会演进》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老师及财政学研究生、税务硕士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杨得前教授主持。

曾博士首先分析了税票产生的原因,指出防止税官腐败的现实需要摧生了税票的产生,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赋予税票新的功能。详尽地分析了自明代至今各个时期的税票的不同特征及其所反映地所处时代的税制及社会经济特征,充分说明每个时代的税票都是历史的缩影。在报告中曾博士展示了不同时代具有高度历史价值的税票,使听众在享税票、税史的同时,也享受了一场视觉盛宴。

专家介绍:曾耀辉,经济学博士,现任上饶市国税局副局长。全国知名税史研究专家和收藏家,国家级邮展评审员。著作《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税史》获全国税收学术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合著《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票图鉴》分获全国邮展和国际邮展文献类镀金奖与大银奖。(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得前)

 

 

◆综合治理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启动安全稳定项目建设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和生活秩序,共同创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117日中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了第四期安全维稳项目建设活动启动仪式暨安全教育月开幕式。院长李春根、书记陈荣、副书记卢建华等出席了仪式。

陈荣书记代表学院对本次仪式的举行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安全教育活动提出了几点要求:首先要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学生安全教育的现实意义;其次,应当加强领导,严格检查,确保工作有效落实;再者,班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安全文明行为的引领者;最后,做好安全防范工作尤为重要,认真遵守交通规则,重视寝室安全,防范被骗被盗和传销,注意食物的卫生问题等。

仪式上,各班班长及支书签订了安全责任书,落实了相关责任和责任人,并宣誓将严格遵守国家的法律法令,严格遵守学院的规章制度,学习安全知识,为保证师生人人平安而努力,为创建和谐校园目标而奋斗

本次安全维稳项目建设活动启动仪式拉开了学院 “安全教育宣传月”的序幕。随后,将陆续开展“安全教育进小学”、“趣味安全消防竞技比赛”、“安全情景剧大展示”、“寝室安全建设活动”、“消防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漫画展”等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安全知识,强化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促进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推进学校安全创建活动有序开展。(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魏吉华 图/胡震宇)

 

 

警钟长鸣,防范于未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11•9安全教育活动

 

119日中午12点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纪保部与维权分会在食堂门口举行了以“学习消防小知识,安全你我他”为主题的11·9安全教育活动。

    纪保部与维权分会在南北区食堂门口拉起写有“11.9安全日 警钟长鸣安全重于一切”字样的横幅,积极呼吁学生关注消防安全,注意防范火灾。活动相关宣传人员还给同学们发着名为“学习消防小知识,安全你我他”的宣传单,向大家强调了解消防知识,关注生命安全的重要性。活动现场有许多同学在横幅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为消防宣传作出一份贡献。据悉,此次活动的签名人数已超过一千,相较往年的参与度有了明显的提升。活动负责人介绍到,这主要是因为他们今年对活动形式进行了较大的创新,能够让更多地人参与其中,把消防知识与安全意识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中。

    活动结束时,长长的横幅上已经写满了密密麻麻的名字。参与此次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他们以前对消防知识不甚了解,通过这次活动,他们不仅了解到了更多的安全小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们深刻地意识到安全学习,安全生活的重要性。(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洪云 罗慧)

 

◆党建、团学活动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五届团干培训开班典礼

 

1031日中午12:45,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第五届团干培训开班典礼在财税大楼一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出席本次典礼的有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荣老师、党总支副书记卢建华老师、分团委书记赵磊老师以及本届参与团干培训的全体成员。

在悠扬的共青团团歌声中,本次典礼拉开帷幕。首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部部长吴佳闻对此次团干培训进行了总体的介绍。她分别阐述了本届培训共六期安排的内容与要求,并表达了对团干培训的美好期望。接着,由分团委书记赵磊老师将团旗交付此次团干培训负责人吴佳闻,台下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随后,陈荣书记发表讲话。他指出本次培训的目的是让团干培训人员端正对团干部的认识,明确其职责与工作要求。他还强调团干部一定要准确地定位自我角色:做同学的榜样、参与学生工作管理以及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接着,陈荣书记以三个“七”为出发点展开谈话。在团干素质养成方面他提出了树立大局观念,培养服务意识与民主意识,提升业务素质与心理素质等七个方面的要求。在团干能力培养提升方面,他强调需从组织策划能力、合作能力、学习能力、临时处断能力等进行培养与强化。最后,在团干工作的方法与艺术方面,他从人际协调方法与感情艺术、正确处理学习与工作的关系的艺术、组织开会的艺术以及充分调动其他干部与同学的积极性的艺术等七个方面,对培训人员今后如何有序进行团学工作进行指点与引导。发言结束后,全场掌声如雷。

最后,伴随着激昂的校歌,本次团干培训开班典礼圆满结束。

开班典礼结束后,参与培训的人员纷纷表示,此次典礼不仅让自己对团学工作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与理解,他们更加明晰了今后的职责与工作方向。他们还表示,今后一定会严格要求自我,全心服务同学,努力成为一名称职的学生干部。(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刘清 蒋佳佳)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学术节模拟板块开幕式

 

一年一度的学生学术节,是全体学生共同的盛典和节日。1123日上午,值我校第二十四届学术节如火如荼开展之际,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崛起广场举行了“鼎泰税务征管”、“实越财政大厅”、“公俭税务师事务所”三个特色模拟板块开幕式。副校长蒋经法、校团委书记习金文、南昌经开区地税局副局长张三英、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荣、副书记卢建华、副院长张仲芳、税务系黄桂香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伊始,陈荣书记致开幕辞。他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与支持本次活动的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承办此次活动而辛勤付出的学生表示亲切的问候。陈荣书记指出,学术节活动模拟板块的开展,是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有利于浓郁校园学术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科研创新水平和加快创新型人才培养,并预祝学术节模拟板块活动取得圆满成功。随后,副校长蒋经法宣布我院学术节模拟板块活动正式开幕,并与陈荣书记、张三英副局长一起为三个板块揭匾。

 在模拟板块集中展示环节中,各承办班级匠心独运地展示了其板块主题。“鼎泰税务征管” 模拟板块由展示学生手执标注了我国八种税种的斗笠,表达了鼎泰“一言九鼎行天下,国泰民安富中华”的祈愿。斗笠翻转,舞姿翩跹,如幽兰汀芷,散发淡淡的暗香,又如诗画般华美,余韵缭绕。“实越财政大厅” 模拟板块由展示学生身着古韵浓郁的汉服,手提书写着政府财政收入来源与支出方式的火红灯笼,将传统和时尚相结合,表明了我国财政历史的悠久,诠释了财政学基本知识理论。“公俭税务师事务所”板块则由展示学生以行云流水的扇舞传达“大德尚公,慎独于俭”的税务师原则。朝气蓬勃,舞姿飞扬,时而花团锦簇,时而空灵飘渺。三大板块展示创意十足、主题突出,淋漓尽致的诠释了板块的内涵,展现了财税学子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带给了现场观众一道美轮美奂的视听盛宴。 

 我院一贯十分重视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培养适应时代需要的具有“信敏廉毅,慎独尚公”素质的创业型人才,不断加强“三个课堂联动”的实效性。学术节活动有利于培养学生学术兴趣,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有利于学生钻研科学,展示才能,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对促进我院校风和学风建设,形成健康向上,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校园学术氛围具有重要作用。作为我院的品牌活动,“鼎泰”、“实越”、“公俭”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传承与创新并举”,不管是普及财政和税收的专业知识,还是提高群众纳税意识,始终走在学校学术的前沿,标榜着我院学子开拓进取、创新、创优的学术品格。(图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魏吉华)

 

团南昌市委报道我院品牌活动——品读中国梦,青苗在行动

 

1130日上午9点,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品读中国梦,青苗在行动”交流会在财税大楼一楼会议室隆重召开。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分团委书记赵磊老师、分团委学生会一副、主席及各部门常委部长等出席了此次会议。同时邀请到了来自南昌师范附小的小青苗们以及他们的辅导员刘歆老师。他们为这次会议增添了别样而靓丽的色彩。本次会议分为“小青苗”宣讲团演讲,和我院团学干部唱读中国梦两个环节。

会议伊始,南师附小的王宇轩等5位小朋友进行演讲。“我们是中国人,我们都有一个梦,那就是中国梦!”他们感情充沛,抑扬顿挫,动情地诠释着自己心中的“中国梦”。接着,“小青苗”的辅导员刘歆老师发表总结讲话,向在场观众阐释了”中国梦”与“红色文化”的紧密联系,并表示红色文化需要我们共同去传递与弘扬,方能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壮阔前景。她精彩有力的演说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随后,学院团学干部以“中国梦”为主题,采用视频与图片相结合的形式,向我们阐述了宏观与微观意义上的中国梦。并提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做到明志,自强,自立,为构筑与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奉献青春。

最后,赵磊老师为此次交流会作总结性讲话。他要求青年学生干部要立足扎根于江西这片红土地,大力传播与弘扬红色文化,向社会传递正能量。接着,他还为演讲的小朋友们颁发了纪念品。本次会议在和谐欢愉的氛围中落下帷幕。

    会议虽已告终,但中国梦仍在继续。参加会议的团干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他们将以身示范,拼搏进取,无私奉献,不断提升自我综合素养,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