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   

 

新闻动态

分税制20年:析利弊  谋革新

江西省青年干部MBA课程培训班在我院隆重举行开班典礼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邓大松教授来我校交流讲学

校党委胡建华副书记为我院党校做讲座

江苏省洪泽县干部财税金融知识培训班隆重开班

财税学院举行MPA核心课程教学观摩会

我校MPA教育中心应邀参加全国MPA教指委学位论文标准专题研讨会

财税学院积极进行税务硕士教学改革探索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就业指导讲座

财税学院举办第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财税学院欢庆诺肉孜节

财税学院安全知识嘉年华活动

财税学院举办学雷锋演讲比赛

 

 

分税制20年:析利弊 谋革新

   3月5日江西日报财经对话栏目B3版整版刊登了我校校长王乔教授接受江西日报采访《分税制20年:析利弊 谋革新》,同时参加采访的嘉宾有:江西省财政厅副厅长朱斌、江西省地税局副局长王显和、江西省人大常委会经济咨询专家,南昌大学教授、博导黄新建、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导李春根。本次采访是从1994年推出至今,我国分税制改革已经走过了20年,其间我国财政收入快速增长、中央宏观调控能力显著增强,财税格局发生重大改变。可以说,分税制改革是我国改革开放36年来的一大经典之作。与此同时,许多经济、社会问题的产生都与分税制改革相关,比如县乡财政困难、土地财政、地方债务等等。如何科学评判分税制的利弊?如何针对实施中的问题,进一步改革重塑等问题与本期对话邀请嘉宾就此进行探讨。

 

江西省青年干部MBA课程培训班在我院隆重举行开班典礼

 

2014年3月15日上午,江西省青年干部MBA课程培训班在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隆重举行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春根教授主持,参加开班典礼的领导和嘉宾有校长、博士生导师王乔教授,共青团江西省委书记曾萍,中国联通江西分公司副总经理赵和震,共青团江西省委副书记孙鑫、廖良生、伍复康和江西青年干部MBA课程培训班全体学员。

开班典礼首先由江西财经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王乔教授致欢迎辞,王乔校长对共青团江西省委和中国联通江西分公司的领导给予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详细地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并对承办单位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办好培训班提出了要求。其次由中国联通江西分公司副总经理赵和震讲话,赵和震副总经理介绍了中国联通公司及江西分公司的基本情况并对联通学员提出了要求。最后由共青团江西省委书记曾萍讲话,曾萍书记详细介绍了为什么举办江西省青年干部MBA课程培训班,解决为什么学的问题,并对学员如何学好提出了要求。  

此次培训班历时2天,将于3月16日下午结束全部课程。(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黄智澜)

 

 

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邓大松教授

来我校交流讲学

 

3月7日上午,应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科研处邀请,全国MPA教指委委员、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邓大松教授莅临我院交流指导。上午10点,在财税大楼二楼会议室,邓大松教授为我院教师和研究生开展了一场题为《当前中国社会保障关注的几个问题》的精彩报告。

邓大松教授首先从社会保障制度去单位化、基本保险制度建立、医药卫生体系基本建立、社会保险分担机制、社会保障制度法制化等方面肯定了近年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同时,他分析了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基本情况,指出社会保障的全覆盖的目标设定,要综合考虑到经济发展水平、财政收入状况、人口数量与结构、社会保障水平等因素,区分社会保障制度全覆盖、法理全覆盖、社会权益全覆盖之间的差异。

随后邓大松教授从五个方面阐释了当前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发展中的热点问题并给出了相关的对策建议,即:如何设计社会医疗制度、中国如何应对老龄化、如何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养老制度,如何衡量养老金缺口,如何评价延迟退休年龄政策。

整个报告会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的报告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共鸣和积极回应。

本次讲座是“尚公”讲坛的第十二讲,“尚公”讲坛已经成为我校精品论坛项目,为浓厚学术氛围,促进学术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社会保障研究生 李苗)

 专家介绍:

邓大松,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武汉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武汉大学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负责人,国家重点学科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科和学术带头人,美国内华达大学和美国国际大学兼职教授。自1984年以来,历任武汉大学保险学和审计学两个专业党支部书记,金融保险学系副主任,武汉大学经济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公共管理与社会保障系系主任,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两届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首届经济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公共管理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中青年保险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中国保险学会学术委员、理事,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和中国医疗保险研究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公共管理研究会会长,国内多所高等院校兼职教授。

邓大松教授长期从事经济学、保险学和社会保障学的教学与研究。主讲政治经济学、资本论、保险学概论、社会保险、保险经营管理学、社会保障理论与政策、社会保障理论专题、经典著作选读等课程。研究方向主要有:社会保障与经济发展;保险理论与实务;社会保障基金管理;国际社会保障制度比较;公共经济管理;社会保障与消费品分配和社会保障经济学。

 

校党委胡建华副书记为我院党校做讲座

 

为了提高学生党员党性修养,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3月28日下午,校党委胡建华副书记应邀为我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做了一场题为《大学生党性修养问题》的讲座,学院党总支陈荣书记、卢建华副书记、组织员周江军及全体党校学员聆听了此次讲座。

胡建华副书记首先介绍了党性修养的基本概念,然后从党性修养的具体内容,即政治理论修养、组织纪律修养、思想作风修养、文化知识修养、领导艺术修养和治理能力修养等方面向听众详细阐释了党性修养的深层内涵。对于如何加强党性修养,胡书记指出,应从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锤炼自身的思想品德、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等方面进行努力。最后,胡书记要求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懂得随机应变,将理论运用到实际,切实加强党性修养。

胡书记的讲座内容丰富、启迪深刻,指导性强,使在座师生接受了一场生动的党性教育。学院党总支要求全体学生党员要认真领会,全面加强党性修养,不断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校)

 

 

江苏省洪泽县干部财税金融知识培训班隆重开班

 

江苏省洪泽县干部财税金融知识培训班于3月17日上午在财税大楼二楼会议室隆重开班。副校长蒋金法教授,江苏省洪泽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许根林,院党总支书记陈荣教授,公务员培训中心贾宝和教授出席了开班典礼。典礼由学院院长李春根教授主持。

蒋金法副校长致欢迎辞。他代表校党委和校行政对培训班的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洪泽县的各位领导对我校培训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各位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就学校和学院的基本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希望学员在我校学习期间端正学习态度、注意学习方法、加强学习交流。

许根林部长指出,本届培训班开班是落实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与洪泽县人民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的举措之一,解决干部知识更新、能力更新、素质拓展、境界提升等问题。本届学员主要来自洪泽县各镇、部门的主要领导干部,以及各部门财税业务方面的骨干。并寄希望干部学员们作为第一批与江西的感情、文化联络者以及知识、文化的交流使者,珍惜此次难得的研修机会,遵守组织纪律,树立良好的洪泽县干部队伍形象。

自洪泽县与我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我院积极落实政院合作项目,率先启动了短期专题培训工作。此次财税金融知识培训班顺利开幕,洪泽县委派的50余名干部将在我校接受为期一周的知识教育和红色教育,这也标志着政院合作已经走上了正轨。(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魏吉华)

 

 

 

 

财税学院举行MPA核心课程教学观摩会

 

为积极推进我校MPA教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提升质量,创新发展,3月26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了MPA核心课程教学观摩会。观摩会由学院肖建华副院长主持。

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组长刘小瑜教授、校资深教授潘清华、研究生院教学副院长荣莉教授应邀同学院全体教师及2013级全日制MPA学生参加了观摩会。来自我院行政管理系和公共管理系的6位教师依次进行了20分钟的自选内容观摩教学。在专家评委评分、同行教师评分和听课学生评分的基础上组织评比。

 刘小瑜教授作为专家评委代表对本次观摩教学情况进行了精彩点评。刘教授肯定了我院MPA教师的授课水平,认为我院MPA核心课程教学内容主题凝练、学术性强,以案例教学为切入点,密切联系实际,形式活泼、通俗易懂。其次,她希望MPA学生端正学习态度,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矛盾,积极与老师进行沟通交流。最后,刘教授强调,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的生命线,要严格抓好专业学位教学的管理,重视课堂教学,培养学生思辨、创新能力,提高课堂教学的水平。

MPA学生踊跃地从不同的侧面和角度畅谈了学习感受和心得体会,并就如何进一步完善MPA教学管理,不断改进和创新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此次教学观摩会是我院MPA核心课程教学的集中展示,为我院MPA教师教学工作搭建了交流平台。我院将高度重视和继续加强MPA课程建设,积极推进MPA教学内容、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改革探索,切实提升MPA办学质量。(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魏吉华)

 

 

我校MPA教育中心应邀参加全国MPA教指委

学位论文标准专题研讨会

 

应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的邀请,我校MPA教育中心副主任何植民副教授作为院校代表参加了此次公共管理硕士学位论文标准专题研讨会。

会议于2014年3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求是楼举行,会上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多所著名高校的专家学者就公共管理硕士学位论文标准(讨论稿)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探讨。与会专家学者就论文的选题、开题报告、论文标准、论文撰写及论文的评价指标体系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指导性与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何植民副教授也从适当拓展论文选题的范畴、进一步完善论文的评价指标体系等方面作了积极的发言。

经过会议的充分讨论,与会领导与专家学者在突出学位论文的实践性与应用性导向、论文的评价体系及其与公共管理硕士学术型论文的区别与联系等方面达成了初步的共识。(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何植民)

 

 

我院积极进行税务硕士教学改革探索

 

2014年新学期,对于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税务硕士来说是个特别的学期,我院邀请到了入选国家税务总局稽查局“全国稽查人才库”及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企业所得税人才库”,具有丰富税务稽查工作经验的鹰潭市地方税务局税政二科的计敏科长为他们讲授《财务管理与财务报表分析》课程。3月1日,霪雨霏霏,春寒料峭,财税大楼税务系教室气氛温馨而融洽,2013级税务硕士在这里开始了《财务管理与财务报表分析》课程的学习,全班无一人缺勤。

连续两天的授课中,计敏科长理论联系实际地向他们讲述了税务人员必备的财税知识,包括财务会计知识、财务管理知识、税收基本知识等,并从项目分析和指标分析入手讲解了如何有效地进行财务报表分析。同学们一致表示本次课程内容丰富,计敏科长讲解深入浅出,理论与案例相结合,对税务硕士研究生充分了解企业财务管理及财务报表知识,掌握税务实务技能起到重要的指导作用。

此次邀请校外税务实践领域的高级专业人员承担税务硕士专业课程教学,是我院进行的税务硕士教学改革探索途径之一。学院将积极开展多层次、多视角的教学改革活动,为不断提升专业硕士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

我校作为国家教育部批准的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单位,从2011 年开始招收税务专业硕士研究生。在导师配备上,实行“双导师制”,即每位学位生配备两名导师,其中校外兼职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实践活动,校内导师负责指导学生的论文写作。校内导师由本学院相关专业的硕导和博导担任。校外兼职导师方面,聘请了相关部门的专家参与。税务专业硕士的双导师制搭建了理论知识与实践问题相结合的桥梁。

在课程设置上,除必修课外,设置了专业方向课。专业方向课程力求充分体现税务实践领域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在师资上,拥有一批具有学术影响力的专家队伍,同时还吸收了税务实践领域的高级专业人员承担专业课程教学,注重学生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魏吉华)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就业指导讲座

 

古话云:“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为了更好的迎接就业的挑战,3月13日下午,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实践就业部与组织部联合举办的实践与就业指导讲座面向大一至大三学生,对于有关考研、就业、考公务员等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现场的讲解和释疑,帮助和指导学生找到或创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讲座拉开大幕。首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卢建华老师为同学们就当下的就业形势以及现在面临的毕业生就业难的状况进行了深入而科学的分析,指出了许多毕业生在选择职业以及应聘中会出现的误区和问题,并给出了许多就业和应聘的技巧和建议。以长辈的阅历耐心的带领着同学们正确和科学的进行就业和创业,规划自己人生绚丽的蓝图。

随后,为了更好的解决同学们在未来就业和职业规划方面的疑问,进入现场提问环节。对于这样一次宝贵的机会,同学们踊跃地提出了许多深刻而又富有价值的问题。大家的问题涉及面极广,有的涉及个人能力如何提升,有的涉及应聘技巧,有的涉及未来道路应该如何规划,还有的将目光投向社会热点讨论就职中的性别歧视严重的问题……同学们积极的参与让讲座更加富有意义,而卢建华老师、赵磊老师分别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而细致的解答,并结合理论联系实际提出中肯而又睿智的建议。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就业指导讲座旨在提高同学们的应聘的技巧和就业技巧,而且通过讲座也将会深入了解到目前的就业市场情况,更清晰的剖析自己,弥补不足之处,发扬优点,为踏入社会做准备。

这次讲座一定会让同学们对未来职业规划更加明晰,对未来的美好图景的期许更大。愿这次的讲座是夜空中最亮的星,指引着同学们走向自己憧憬的美好未来!(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杨靖玉)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第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中共江西财经大学党校第56期暨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分校第5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典礼于327日下午在3111教室举行。学院党总支陈荣书记、党总支周江军老师及院学生党支部代表、党校学员合计170余人参加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首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随后陈荣书记致开班辞,并宣布培训班正式开班。陈荣书记在致辞中对学员们提出了努力学习,端正态度,遵守纪律三点要求。班长陈思晗和学员代表柳鹏分别就党校学习计划、小学员分组、学习纪律做了简要介绍。

  开班典礼结束后,党总支陈荣书记做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党校讲座,陈荣书记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和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二个方面进行了分析。最后提炼出了简明扼要的青年大学生核心价值观,即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紧密结合,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紧密结合,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让同学们深刻领会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文院党校)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欢庆诺肉孜节

 

3月21日是穆斯林盛大的节日——诺肉孜节。2014年3月23日,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为庆祝这盛大的节日在大学活动中心篮球场举行了欢庆诺肉孜节的联欢会,整个联欢会洋溢着欢乐的气氛。校学工处刘志蓉副处长,财税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荣,副书记卢建华,赵磊老师参与加了此次活动。

下午五点庆祝晚会在布置温馨的南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篮球馆内正式揭开序幕。首先,维吾尔族学生带来了充满民族特色的开场舞。随后,其他学生也为维吾尔族同学带了他们的祝愿。热烈的草裙舞、深情的歌曲《拥抱》、时尚的韩舞为节日添上了欢乐的一笔。出席领导与学生们共食代表着富足有余,平安快乐的“克缺饭”。晚会的最后,集体舞大乱斗让人们沉浸在喜庆的气氛中。民族的团结,自古便是中华民族富强的保证,民族问题也是我们关心的大事,我们坚持和谐平等爱国,习近平主席倡导的坚决反对危害民族团结的行为引领者社会向更加团结的方向迈进。我们不可分割,血脉相传,荣辱与共,只要通过努力,增进了解,民族间的差距是可以缩小的。学院经常举办少数民族活动,也促进了各民族学生的交流。

  民族团结一家亲,唯美人与美食不可辜负。在温馨欢乐的氛围中我们的联欢会拉上了帷幕。这次联欢会,给学员们的课余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让我们的民族学员在远离家乡的日子里,也可以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安全知识嘉年华活动

 

3月23日下午6:30,由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统计学院联合组织的“安全知识嘉年华”活动在财税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该活动针对一些校园安全事件,对学生进行正确的安全措施教育。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和统计学院学生会各部门各常委各部长出席活动。

活动现场气氛热烈,掌声和欢笑声不断。在首先进行的“一站到底”环节,8对选手们面对一道道涉及交通安全、急救、消防等方面的知识竞赛题,凭借自己丰富的知识积累一路答题过关,令观众赞叹不已。随后的“谁是卧底”环节,面对新颖的游戏模式,选手们反应得机智,回答得更加巧妙。在最后的“你比我猜”环节,尽显各队选手的表现能力以及成员之间的默契度。诙谐搞笑的表现,有趣的答案使得在场观众纷纷捧腹大笑。最终,来自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和统计学院的两支队伍一路过关斩将,拔得头筹,并列一等奖。

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人们都在寻觅着自己的安全感。特别是近期,昆明事件的阴影未过,学生集体食物中毒的事件又层出不穷,我们更应该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强调安全第一。而在大学校园中,安全问题无疑更为重要,食品安全问题,防火、防盗问题、人身安全问题紧紧围绕着我们。而很多同学对于安全文明知识比较淡漠,往往会忽视身边的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必须学习和掌握一定的安全知识、自救知识,才能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朋友,让校园生活更加安全,让人人充满安全感。

学习安全知识,维护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健康,不仅是个人对自己负责的表现,更是我们对维护社会安全所尽的一份绵薄之力。和谐的校园环境需要“安全”来保驾护航,需要我们用安全知识武装自己。和谐校园,安全你我他。让我们重视安全,维护安全文明,给自己一个健康安稳的人生,建设一个文明和谐的校园,建设一个安定繁荣的社会,让明天更美好!(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薛媛玲 罗慧)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学雷锋演讲比赛

 

3月16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青协部门主办了以“青春梦想,榜样力量“为主题的“学雷锋”演讲比赛。这也是为了迎合我院三月“学雷锋月”的主基调。学生们展开了热情而激烈的争夺,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我们展示了在榜样的引领下追逐梦想的脚步。给参与人员一次思想的洗礼,为学雷锋活动起了巨大的宣传作用。

雷锋曾说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雷锋的经典语录时刻引领着我们,昭示着生命的意义。在全社会掀起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潮下,雷锋精神当代的意义更为突出,会给民众更多的思想启迪。近年来,社会上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时有发生,“小悦悦”事件、“老人摔倒不扶”等等让我们看到了社会的冷漠一面,引起了社会强烈的反应。而这也更让我们意识到学习雷锋精神的紧迫性,我们身边需要雷锋的友善温暖人心,需要他的真诚来鼓舞力量。正义的雷锋用他钉子般的的精神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

昆明垂泪,全国哀痛。春城三月的动乱,让世人震惊而心痛。无辜的民众在血泊中倒下,本是樱花盛放的三月春城却被鲜血染红。国人愤怒而心痛,昆明社会各界积极行动,用温暖驱散暴恐阴霾,把悲痛化为力量纷纷涌上街头无偿献血免费开放饭店等。昆明火车站暴恐案人们守望相助,人性的光芒就在这些平凡而普通的昆明同胞身上瞬间化为永恒,令世人唏嘘并感受精神洗礼。这些都是雷锋精神在当代的延续。三月这些动乱让我们更加呼唤而渴望团结。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的血肉,不可分割。学习雷锋精神,传播正能量,保持一颗真诚善良的心,这是我们学习雷锋最深刻的写照。

雷锋,是一个名字,更是一种精神。青春梦想,榜样力量。希望在雷锋精神的召唤下让我们传播正义的能量,从自己做起,脚踏实地,贯彻在具体的实际生活中,建设和谐而美好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