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朱虹副省长对我校MPA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作重要批示

省人大预算工委主任周山印、省财政厅副厅长朱斌到校指导预算管理与监督研究中心筹备工作会

中央财经大学李俊生教授、马海涛教授访问我校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靳东升副所长来我校讲学

美国伊丽莎白城州立大学袁小黎教授来我校讲学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来我院考察与交流

学院圆满完成2014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1984级财政班校友返回母校举办联谊会

江西省MPA研究生教育联盟会议召开

多渠道、多方位为毕业生服务——我院召开毕业班班主任工作会议

重培养 抓内涵 提质量 促发展——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公共管理专业建设系列研讨会

江西财大报电子版510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MPA核心课程打擂竞岗

★“大学生成长论坛”—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毕业校友分享会

 

 

朱虹副省长对我校MPA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作重要批示

 

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朱虹对刊登在《江西省教育体制改革简报》[2014年第1]上的我校《江西财经大学积极推进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一文作了重要批示,原文如下:江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硕士教育改革符合国家提倡的改革方向,值得肯定和推广。

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李春根、肖建华、方晔共同执笔的《江西财经大学积极推进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教育改革创新》文章提出江西财经大学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升级发展、提高质量,培养更多的符合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管理人才,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和创新,如发起成立江西省MPA研究生教育联盟;2014年启动公共管理硕士(MPA)综合改革试点工作;2014年全面实施江西财经大学“红色MPA”计划。

朱虹副省长的批示对我校公共管理硕士教育乃至全校专业学位硕士教育是巨大的肯定和鼓励,我院将按照朱省长的重要批示精神,扎扎实实地推进公共管理硕士(MPA)研究生教育的改革和创新。(/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方晔)

 

省人大预算工委主任周山印、省财政厅副厅长朱斌到校指导预算管理与监督研究中心筹备工作会

 

59日下午,“预算管理与监督研究中心”成立筹备会在南区综合楼顺利召开,省人大预算工委主任周山印、副主任李雪,省财政厅副厅长朱斌,江西财经大学校长王乔、副校长蒋金法出席了会议。

工作会上,王乔校长首先对省人大预算工委、省财政厅给予学校的支持,对两家单位推动校政深度合作表示感谢。随后,王校长结合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对当前的财税改革作了解读并对中心开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周山印主任对设立中心作了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在合适的时间做了一件合适的事情,他希望中心能够围绕当前财税改革与预算监督中的事件,多做有益于改革的事情,将合作做实、做出特色,多出成果。朱斌副厅长认为研究中心设立对于提升业务水平、促进预算管理水平提高大有裨益,可以有效实现三方共赢。李雪副主任对研究中心设立也表达了自己的喜悦之情,他深情回顾了20135月与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共同成功举办第五届地方预算审查监督工作创新论坛的情景。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春根回顾了一年来研究中心的筹备情况,并对《预算管理与监督研究中心章程》各条款进行作了说明。此后,与会领导与老师对中心名称、总则、业务范围与研究形式、组织机构与工作机制、资产管理等对照条款逐条进行研究。

出席工作研讨会会的还有省人大预算工委办公室主任梁力、审查与监督处处长吴萱,省财政厅预算处处长张胜,省人大预算工委刘纯光、熊兴、余文垣,省财政厅预算处陈春辉。我校党办、校办主任袁雄及以及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部分领导与老师参加了会议。

据悉,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近年来在围绕科研出特色方面出台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省人大预工委、省财政厅及我校三方共同成立预算管理与监督研究中心既是发挥财政学科整体优势,又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学院将在整合校内外相关资源的基础上力争在3-5年内将中心建成在国内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机构。(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肖建华)

 

 

 

 

中央财经大学李俊生教授、马海涛教授访问我校

 

522日,应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李俊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财政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海涛教授莅临我校,与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财政学科研与学科建设”的学术座谈会。座谈会由院长李春根教授主持。

座谈会上,李俊生副校长着重介绍了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财政发展2011协同创新中心”组建过程及项目进展情况。此外,李校长深刻分析了现行财政学基础理论中存在的问题,指出应重建财政学基础理论。马海涛教授在座谈会上指出,研究财政学必须高度重视财政史的学习,他以分税制研究为例对此进行了分析,今年是中国分税制改革20年,社会各界将一些社会矛盾与不公归咎于分税制是值得商榷与反思的,对分税制改革批判之前首先得了解中国财税历史。

在互动环节,与会师生就学术期刊注重实证分析现象、教师资源分配及考评制度等诸多问题进行广泛讨论,现场气氛活泼而欢畅。(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胡昕)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靳东升副所长来我校讲学

 

516日下午, 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靳东升副所长应邀为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建立更加公平的现代税收制度》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席卫群教授主持, 学院财税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学术报告。

在讲座中,靳东升教授指出我国历次税制改革中融入了税收公平的理念。基于现代税收公平的理论,他强调税收公平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础,应该建立更加公平的现代税制,遵循税收公平的思想。他以分析现行货物和劳务税的公平影响、现行所得税的公平影响、财产税的公平作用等为切入点,结合当前财税体制改革,阐述了在经济活动中“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以及“必须完善立法、明确事权、改革税制、稳定税负”的必要性。同时,他还就当前税制改革热点进行具体分析。

在提问互动环节,靳东升教授耐心地回答了师生提出的关于中国税负同美国相比是否过重或过轻、社会保障费改税的等问题。整场讲座气氛热烈而融洽。讲座结束后,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认为靳东升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阐述明确,分析深刻,为同学们带来了新鲜的财税知识,启发了科研思维,开拓了学术视野。(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胡昕)

 

美国伊丽莎白城州立大学袁小黎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4521日上午,应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美国伊丽莎白城州立大学终身教授袁小黎教授在3112教室为我院师生进行了一场题为《Tax Deductions:A Comparative View of Chatitable Contributions》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学院肖建华副院长主持。

袁小黎教授首先从郭美美事件、嫣然基金、壹基金等案例引入主题,成功激发起同学们的积极性。在讲述了引入主题后,袁小黎教授带领同学们进入了美国在捐赠上税务政策处理的世界,很多内容都是同学们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政策处理方法。袁小黎教授从中国和美国在捐赠的税务处理政策的对比中,一步一步地把美国捐赠的税收制度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同学们讲的津津有味,完全被袁教授精彩的讲演所吸引。在互动环节中,袁小黎教授不仅单向提问同学,并且鼓励现场各位同学向其提问。同学们与袁小黎教授进行了进一步的学术交流,比如美国对中国在捐赠方面的税收处理的借鉴问题、美国捐赠扣除额占美国GDP比重有多少等现实问题。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师生参与讨论,气氛热烈,互动效果很好。

讲座历时近一个半小时,师生纷纷表示此次袁小黎教授的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美国税收制度的了解,拓展了学术视野,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据悉,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近年来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通过学术交流、外派教师等多种方式提升学院的软实力。(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赖春泉)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来我院考察与交流

 

59日上午830,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何京敏教授率公共事业管理教研室主任张红霞副教授、王忠诚、陈古鹏、熊丁等一行五人来我院考察与交流。我院陈荣书记、杨得前副院长、张仲芳副院长、MPA教育中心办公室方晔主任、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熊小刚博士在学院三楼小会议室与来宾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的座谈。

陈荣书记向来宾简要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主要情况,张仲芳副院长从办学历史、师资力量、专业设置、教学特色、精品课程等方面作了简要介绍,杨得前副院长从学科建设、项目申报与立项、科研成果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方晔主任主要介绍了我院MPA生源、招生方式、培养模式、培养特色等方面的工作,熊小刚主任对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两个专业的招生情况、师资结构、培养特色、就业情况及科研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简要介绍。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何京敏教授对我院的热情接待和详细介绍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的校情及经济与管理学院的院情。

最后,双方就学院的党政工作、教学方式、学生管理、科研管理等广泛交流了意见。座谈会结束后,来宾们还参观了我院中央与地方共建优势学科实验室——公共经济与管理模拟仿真实验室和公务员培训中心。(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熊小刚)

 

学院圆满完成2014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530日上午,学院举行了2014届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会,全院学术型研究生及专业学位研究生共123人参加了答辩。

答辩共分九个小组进行,答辩委员会专家由外聘专家和我院硕士研究生导师组成。学院特别邀请了江西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周山印,江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重点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前虎,江西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副主任杜章彪,江西省地税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显和,江西省委党校副校长廖清成教授,江西省委教委工委组织部、省教育厅人事处调研员甘国华博士,南昌大学孔祥宁教授,江西中医药大学王素珍教授,鹰潭市委办公室主任叶剑博士分别担任九个小组的答辩委员会主席,主持论文答辩工作。

答辩过程中,答辩委员会专家们从论文选题、理论构架、研究方法和手段、创新点等方面对毕业论文进行了全面的评审,并提出建设性的修改意见和建议,为研究生们进一步提高论文研究水平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路。

本次答辩实行“末位审慎制”,即依据答辩委员会给出的平均成绩排序后,答辩小组最后一名同学的学位论文提交学院学术委员会进行审慎,以决定是否延期毕业。最终,九个小组的答辩委员会经无记名投票表决,共有114位同学通过硕士论文答辩,建议授予硕士学位;9位同学未通过硕士论文答辩,进入了审慎环节。整个答辩过程充分体现了答辩工作的严肃性、公正性。

答辩结束后,外聘专家对我院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实行“末位审慎制”的举措给予了高度的认可,此前参加过我院答辩的专家均认为此次硕士学位论文的更加规范,质量提升明显。

“末位审慎制”是我院硕士学位论文质量控制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是首次开展此项工作。实践证明,此举措在规范硕士论文答辩程序、提高硕士学位论文质量、保证学位授予质量等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我院将进一步加强学位论文管理,提升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魏吉华)

 

1984级财政班校友返回母校举办联谊会

 

五一期间,我校1984级财政班近30位校友重返母校举办相识三十年联谊会。校长王乔,副校长蒋金法,校长助理阙善栋,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春根及程岚教授、1984级财政班班主任、浙江大学教授徐志等应邀参加。联谊会由钱淑萍校友主持。

1984级财政班校友、学校校友办副主任潘桦介绍了本班相识三十年联谊会筹备情况;余保山校友介绍了本班校友总体情况并对母校建设发展提出宝贵建议。

王乔以校长与当年任课老师双重身份在会上发表热情洋溢地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校友返校举办相识三十年联谊会表示热烈祝贺和欢迎。他向校友们介绍了学校近几年来建设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希望广大校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母校,为实现百年名校”——全体江财人这一共同梦想而努力奋斗。蒋金法、阙善栋、李春根在会上也对校友们的到来表达了良好祝愿和殷切希望。校友们向学校领导、老师简要汇报了自己的工作情况和对母校的祝福。全体校友还集体朗诵了由张波教授撰写的《江财人之歌》,表达了校友们对母校的拳拳爱校之情,感恩之意。

会上,李为群校友代表1984级财政班分别向学校、学院赠送中国故宫博物院监制的中华九九世纪宝鼎——鼎盛江财中华九九世纪宝鼎——公道至胜一座。

据了解,1984级财政班校友利用本次聚会契机,积极响应学校基金会的倡议,在全校校友中首次以校友年度捐赠项目形式,通过基金会在线捐赠系统,全班同学每人捐资10元,完成2014年度捐赠义务。他们还将向基金会定项捐赠1万元资助学校退休老职工。(文/校友办  /宣传部  编辑/孙爱霞)

 

江西省MPA研究生教育联盟会议召开

 

514日下午,江西省MPA研究生教育联盟第一次工作研讨会议在轮值主席单位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联盟成员江西财经大学、南昌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南昌航空大学等五家MPA培养单位的院长(主任)和工作人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春根主持。

研究生院副院长荣莉出席会议,她对江西省MPA研究生教育联盟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江西省MPA研究生教育联盟成立的创新意义和成立以来一系列富有成效的举措。

与会代表就我校负责起草的《江西省首届公共管理论坛实施方案》和《江西省MPA研究生教育联盟资源共享及学分互认实施方案》两个文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和磋商,在此基础上达成了共识,并做出了两项决议,一是江西省MPA研究生教育联盟将于10月中旬在江西财经大学发起召开江西省首届公共管理(MPA)论坛;二是江西省MPA研究生教育联盟将在近期正式启动联盟内资源共享及学分互认工作,届时MPA研究生教育联盟成员单位可以实现师资、案例、教材、实践基地等教学资源的合作共享,研究生可以跨校修读部分课程,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

据悉,江西省MPA研究生教育联盟于去年年底成立,这是我省成立的第一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联盟。联盟的成立,是我省MPA培养单位开放办学、协同创新的大胆尝试,必将带动联盟成员的深度合作和可持续发展,促进全省MPA研究生教育的质量提升和品牌塑造。(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方晔)

 

多渠道、多方位为毕业生服务

——我院召开毕业班班主任工作会议

 

为了进一步做好我院2014届毕业生各项工作,倡导毕业生文明离校,加强各班级信息畅通,及时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扎实推进2014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切实做好毕业前的安全教育、服务工作,我院于2014516日上午在学院会议室召开了毕业班班主任会议,院党总支书记陈荣及2010级全体班主任参加,会议由卢建华副书记主持。

首先,卢建华副书记根据目前的毕业生教育管理相关问题以及学校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相关指示和具体要求,结合目前各班级就业情况,要求各位班主任进一步加强与所带班级同学的沟通,特别是对就业困难学生,要掌握实际情况,用心、用力、用情地做好同学们的就业工作;要求班主任掌握班级日常动态信息,确保各班每日信息一报,班级聚餐等活动班主任要全程到场、全面跟踪,务必确保安全;2014年义务兵已经开始报名,可以动员班级未就业人员积极参加。关键是要面对面,心贴心的做好每位同学的就业个性指导,争取每位同学都能顺利落实工作。

随后,分团委书记赵磊就全年级的协议书上交情况、毕业生评先评优、贷款学生还贷工作、户口档案等情况一一作了详细的说明。同时强调,学院将按照学校关于毕业生工作的统一安排,开展一系列文明离校相关活动,请各个班级积极参与,同时做好日常班级集体活动的上报制度,做到文明、安全、有序、热烈。

最后,陈荣书记做总结强调。一是希望各班主任要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从现在开始进行学院就业情况周报制度。班主任要深入班级、寝室,加大就业指导服务力度,教育引导未就业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择业观,多下功夫、多想办法,及时督促学生就业;二是要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尤其是双困学生的详细情况,多渠道、多方位帮助学生落实好就业单位;三是希望班主任要在最后一个多月时期,站好最后一班岗,尽量多与学生走在一起,联系在一起,做好文明离校;四是希望班主任和学院多加强沟通,配合学院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扎实做好学院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圆满完成学院今年的就业目标。

 

 

重培养 抓内涵 提质量 促发展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公共管理专业建设系列研讨会

 

人才培养是高等教育的首要任务。在学校推行学院大类招生制度改革的背景下,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公共管理学科建设,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在前期召开社会保障专业建设研讨会的基础上,于511日再次召开为期一天的公共管理(行政管理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设研讨会。上午研讨会主要围绕公共管理专业建设的议题,各兄弟院校进行了深入的经验交流,来自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华东交通大学、江西农业大学四所兄弟院校的公共管理系主任应邀参加了研讨会。下午研讨会的主题是公共管理专业建设师生座谈,除学院有关领导和教师外,还特别邀请了五位优秀院友代表和五位应届毕业生代表作了主题发言,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在校生代表约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上午的研讨会从830分开始,持续了三个多小时,会议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分管本科教学的张仲芳副院长主持。张仲芳副院长首先向兄弟院校代表简要介绍了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院情和会议召开的背景及意义,然后由行政管理系主任杨道田介绍了公共管理专业发展历程、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体系构成等基本情况,接着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熊小刚简要介绍了公共管理系招生情况、培养特色、就业状况等信息,引起了兄弟院校代表的浓厚兴趣。在院校经验交流环节,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公共管理系刘圣中教授简要介绍了南昌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和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招生情况、培养方案设置、社会实践、毕业去向等信息,并特意指出,今天的专业研讨会在他印象中是几个兄弟院校代表第一次聚在一起就公共管理专业建设进行专门探讨,意义深远。江西师范大学政法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陈谨祥教授简要介绍了江西师范大学行政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办学历史、师资队伍、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就业状况等信息。华东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公共管理系主任王小军副教授简要介绍了华东交通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师资队伍、招生情况、培养特色、就业状况等信息。江西农业大学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管理系主任邹晓娟副教授着重介绍了江西农业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办学历史、师资队伍、培养特色、就业状况等信息。其中,南昌大学公共管理类学生浓厚的考研氛围、江西师范大学行政管理专业学生扎实的社会实践经历、江西财经大学鲜明的财经办学特色、华东交通大学独特的公共交通管理特色和江西农业大学鲜明的三农特色,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得到了大家的高度赞同。在自由讨论环节,职业技术学院丁美东副院长、公共事业管理系何植民副教授就公共管理专业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剖析和讨论。参会人员还就公共管理专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专业认同度不高、社会认知和需求量不足、特色培养的困惑、专业实习和社会实践组织形式等问题广泛交流了意见。最后,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春根教授作了总结讲话,首先对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表示了感谢,认为这次研讨会为兄弟院校搭建固定的交流平台和机制做了非常好的铺垫,并倡议成立江西省公共管理专业联谊会,定期开展交流活动,共同把江西公共管理专业建设好,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公共管理专业人才。其次,对上午研讨会的主要观点作了精辟的总结,认为兄弟院校的办学经验给我们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借鉴。最后对我校公共管理专业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和殷切期盼,敦促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中。

下午的研讨会从230分开始,持续到将近6点才结束,会议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卢建华主持。卢建华副书记首先介绍了应邀出席研讨会的五位优秀院友,分别是2006届行政管理专业本科毕业生黄振(现任职于南昌银行),2011届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毕业生罗青林(现任职于江西教育出版集团)、王昊(现任江西财经大学校团委副书记、法学院分团委书记)、崔龙(现任中石化江西分公司南昌地区投资开发经理)、孙敦振(现任职于江西中医药大学)。然后由行政管理系主任杨道田和公共事业管理系主任熊小刚分别作专业建设情况介绍。第二阶段是精彩的院友成长经历分享,五位院友主要回顾了在学院学习的点滴生活,畅谈了对公共管理专业的认识和感悟,分享了走向社会后的成长经历。然后由五位2014届的应届毕业生(其中2人考取研究生、1人考取国家公务员、1人进入国企、1人进入银行)分享他们学习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并从选择的角度给在座的学弟学妹们提供了诸多参考建议。五位院友和五位应届毕业生精彩的发言和丰富的经历赢得了在场人员的阵阵掌声。第三阶段,在校生代表共6人分别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谈了对公共管理专业的认识、感受、困惑和建议,为公共管理专业建设提供了重要参考。在自由发言阶段,其他学生就专业培养方案修订、考研考公准备、社会实践、如何提升综合素质、如何选择毕业去向等问题向在座老师、院友和毕业生代表进行了咨询,进一步提升了他们对专业的认可度和学习的信心。第四阶段,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张仲芳副院长就公共管理系推出的本科生双导师制进行了说明。本科生双导师制,即给每位本科生配置一名专业导师和一名实践导师,实行差异化培养模式,其中专业导师由院领导和任课老师担任,实践导师由优秀的MPA在读研究生担任。专业导师主要负责解答学生专业学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指导课外科研活动和毕业论文写作;实践导师主要指导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为学生实习提供机会和平台。最后,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荣教授作了总结讲话,就本次专业建设研讨会的召开背景作了说明,对同学们关心的几个问题作了详细解答,要求行政管理系和公共事业管理系认真贯彻和落实研讨会的精神,把计划和设想落实到位,真正推动我校公共管理学科的建设和长远发展。

本次公共管理专业研讨会议程紧凑,主题鲜明,既有兄弟院校先进经验的交流和分享,又有优秀院友和应届毕业生代表的现场说法,还有在校生的热切期盼和建言献策,为今后专业建设指明了方向。

据悉,在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谋划“学院招生、大类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背景下,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未雨绸缪,强力推进公共管理类专业(含行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内涵建设和创新发展。424日下午,学院专门召开公共管理类专业建设工作布置会。学院主要领导,公共管理类各专业系主任、班主任等参加会议,认真学习研讨学校关于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文件精神,全面总结了公共管理类专业建设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新形势下公共管理类专业建设和发展面临的历史机遇和主要挑战,对下一阶段全面推进公共管理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出了部署。429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公共管理(社会保障)专业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江西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副处长田志刚、江西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局副局长黄卫民,社会保障专业毕业的校友:华融证券江西分公司总经理卢述全、省信用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主任李建华、省人社厅养老保险处主任科员赖艳等出席。学院领导李春根、陈荣、张仲芳,以及社会保障专业博士、硕士、本科各层次20余名学生代表共同参加研讨。

公共管理专业建设系列研讨会结束后,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公共事业管理系和社会保障系将认真贯彻和落实公共管理专业建设系列研讨会主题和有关精神,进一步细化相关措施,邀请校外公共管理专家前来指导专业建设,同时拟到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院校考察交流,按照“重培养、抓内涵、提质量、促发展”的目标,扎实有效地推进专业建设,努力把我校公共管理专业打造成为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品牌专业。(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熊小刚、杨道田、余桔云)

 

江西财大报电子版510日: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MPA核心课程打擂竞岗

 

原文刊载于江西财大报电子版510日链接:http://epaper.jxufe.edu.cn/index.asp?nodeid=1421&newsid=6692&ly=content

围绕着学校提出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教育事业改革的重中之重”、“要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等要求,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以一场独具特色的面向全校的MPA(公共管理专业硕士)课程“打擂”竞岗活动向广大教师提供了教学改革的展示、交流的舞台,掀开了MPA教学改革的序幕。

为积极推进我校MPA教学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提高MPA教学质量,326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行了MPA核心课程教学观摩活动。研究生教学督导组组长刘小瑜教授、校资深教授潘清华、研究生院教学副院长荣莉教授应邀同学院全体教师及2013级全日制MPA学生参加了观摩会。来自行政管理系和公共管理系的6位教师依次进行了20分钟的自选内容观摩教学。课程内容涉及到筛选出的四门MPA核心课程——政治学、公共管理、公共政策、社会主义建设。在专家评委评分、同行教师评分和听课学生评分的基础上组织评比。

这是一次全面的深化改革,是贯彻落实上级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精神的一次探索,一个尝试。以整合全校最优秀教学资源的方式来提高专业教育保障教学质量的方式,这是创新人才的培养模式,也可谓是开创了全校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先河。教学质量是教育的生命线,是确保教学目标得以实现、教学任务顺利完成的根本保证。在人才培养质量保障机制构建上,加强教学的过程管理实为重要一环。参加这次教学观摩会的既有从教几十年的资深教授,他们有着不可忽视的丰厚经验和自己早已成型的课堂模式;也有第一次接触实战的高学历年轻教师,他们身上散发着让人眼前一亮的蓬勃朝气,给教育教学环境注入了一份新鲜而难得的血液。

引入竞争机制,公开观摩,借鉴学习,创新发展,一些老教授坦言很有压力。有压力才有动力,面向全校的课程“打擂”,让原本安坐讲坛的老师们有所触动,开始反省自己教学的得失,从而学会采纳他人的意见,吸收更新的知识以不断提升自我。与此同时,听课学生意见占据总评比一半的评分机制,第一次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以生为本”,学生才是教学质量最直接和最深切的反馈者。如此,让我校MPA课程的教学质量有了飞跃性的提高。

“打擂”这种形式对教师们是考验,是挑战,却是学生们实实在在的福祉。课堂形式新颖生动,师生交流密切,学生好评如潮。教师们教的独具匠心,评委们点评的尽力尽心,学生们听得十分用心,评比结果让人心服口服。师生交流互动频繁而生动,课堂气氛热烈而活泼。这也充分显示了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以“生”为本。

这场MPA课程“打擂”活动,赢得了评委与学生的一致认可,尤其是在教师队伍中带来了强烈的反响。据学院负责人介绍,这一次的教学观摩活动只是本轮所选十二门MPA核心课程中的四门,剩下的MPA核心课程还将陆续推出,衷心希望全校其他院系的优秀教师踊跃参与,共同提升MPA教学质量。(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婷玉)

 

大学生成长论坛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举办毕业校友分享会

 

2014510日,江西财经大学崛起广场上旌旗飘动,人声鼎沸。我校校园开放日使来自全国各地的重点中学领导、企业家代表、在校学生家长代表、媒体代表和校友代表近千人齐聚初夏,共襄盛举。借此契机,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特邀两位校友代表,隆重举办“大学生成长论坛”主题讲座,为学院师生与校友代表就大学生活规划、未来就业导向及规划等问题进行深刻探讨提供了广大平台。

本次论坛的两位主讲人分别为目前就职于南昌市国税局的余雷及江西省邮政储蓄银行的叶金生学长。同时,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陈荣、党总支副书记卢建华、党总支干事周江军及学院众多同学参与了此次论坛。

“如何规划好大学生活,有效合理安排学习和活动时间”,这是本次论坛的第一要义。余雷学长现身说法,用自己的大学经历为在场观众阐释计划与效率的真谛。他曾担任学院学生会主席职位,周末还要辅修法学课程,工作与学习,实践与理论,他用行动与毅力证明了面面俱到的可能性。“合理安排,努力践行”,这是他赠予正在迷茫彷徨中的大学生最好的忠告。

“如何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为自己打开一扇就业的宽广大门”,这应是当下同学最关注和反复思虑的问题。在谈到专业就业前景和方向时,现场采用一问一答形式来进行深入探讨。“眼观当下,几乎大流均是考研、考公务员,或是辅修第二学位课程,那请问叶金生学长,若是这些一概不论,直接就业,是不是我们将在这社会上毫无竞争力?”一位同学这一强有力的发问引发在场众学生的沉思。“其实直接就业,提早融入社会汲取更多经验,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有时,更多的社会经验和工作能力往往胜过高学历或是单纯的理论堆砌。”叶金生学长的回答让同学们对未来的路有了更明晰的方向和更坚定的信心。

随后,两位学长还就“考公务员需做好哪些准备”、“就业后再考研的可行性有多大”、“财税专业就业前景究竟是有潜在的宽广性还是形势严峻”等众多问题一一耐心地为同学们解惑,现场气氛热烈,学长们的妙语连珠,字字箴言也赢得在场观众不断的掌声。

聆听即是一种成长。“它山之石可以攻玉”,“见贤思齐焉”,两位学长对自我成长经历的分享对在场同学怎能不是一种收获?“这次论坛让我有醍醐灌顶的感觉,纠结了两年的学习规划与未来就业问题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了。这次的校园开放日不仅为重返母校的校友,更为我们这些在读学生开启了新的视野,我觉得它很有意义。”一位大二的同学如是说道。

最终,本次以“大学生成长论坛”为主题的校友交流分享会在一片欢愉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