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贯彻落实2012年暑期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快速健康发展,进一步明确坚持内涵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具体要求,校党委、行政决定在本学期开展一次以“提高办学质量、坚持内涵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为主题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教育部《国家教育事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及相关会议精神,以提高办学质量、坚持内涵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为目标,紧紧围绕校党委书记廖进球在暑期工作会议上所作《坚持内涵式发展,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重要讲话和校长王乔所作《抓住机遇,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努力提升教育质量》讲话精神,结合学校和校属各单位实际,组织动员全体师生员工,深入开展形式各样的讨论活动,群策群力,不走过场,务求实效,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二、活动目标
   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激发广大师生的聪明才智和工作热情,明确学校发展目标和工作任务,汇集关于学校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和良策,坚定信心,凝聚力量,加快实现学校跨越式特色发展的步伐。
三、方法步骤
   根据校党委、行政的部署,本次活动主要分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的时间安排及具体任务如下:
第一阶段:动员学习阶段(9月1日-15日)
1.召开会议,传达精神。校属各单位及时召开全体人员会议,传达暑期工作会议精神,组织本单位教师学习廖进球书记和王乔校长在暑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明确讲话要求,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各学院学生可通过班会、支委会议等形式,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认真组织学习。
2.开拓眼界,认清形势。各单位可以利用我校暑期干部学习班印发的学习资料及专家讲座内容,通过学习、比照国内外标杆学校、单位的做法,了解其专业建设和学生教育情况,引导师生员工在深入分析和借鉴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学校和单位自身的发展思路。
第二阶段:深入讨论阶段(9月16日-10月15日)
校属各单位及时组织师生开展讨论活动,全体师生针对“怎样提高办学质量、坚持内涵发展,怎样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各抒己见。“大讨论”围绕以下主题进行:
1.应树立怎样的教学观、学生观、质量观、人才观、管理观、服务观?
2. 如何认识我校现阶段发展的特点?当前影响和制约我校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关键问题是什么?解决的途径和对策是什么?
3.如何认识和保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4.如何保证我校各专业设置、规划适应经济与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在学校发展和学科专业建设上,如何充分体现“没有特色就没有生命力”?
5.如何加强我校特色专业建设,以特色专业建设带动其他专业的发展和提高,增强我校整体竞争力?
6.如何加强精品课程建设并发挥其作用,努力打造省级、国家级精品课程?
7.如何结合教学实际,开展并提高教育教学科研水平?
8. 如何发挥教师在教学中的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
9.如何进行考试方法的改革?如何理解形成性评价在引导学生学习和科学评价学生学习效果中的作用?
10.在“从严治教、从严治学、规范管理”中如何贯彻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激励人的“人本管理”原则?
11.教学、科研院所如何选准国内外标杆院校,科学定位,制订合理的发展战略?
12.其他。各单位可以结合各自的单位的具体情况自行选择其他主题。
校属各单位开展“大讨论”,具体要求如下:
(1)各单位召开中心组学习会议,以专题发言的形式讨论学校内涵发展方面的突出问题,交流学习讲话的心得体会。
(2)各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及时召开党小组会议,认真研讨基层党员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的具体举措。
(3)学院各班级通过召开班会、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的形式,引导全体学生学习暑期工作会议精神,为学校教育服务质量的提升做贡献。
(4)各单位要通过组织讨论,进一步集中意见,努力形成共识。对每个讨论主题都要会后形成纪要,在收集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选择若干有典型意义的工作案例,再次召开主题会议进行研讨,在一定范围内分析、评判、整改、推介。
(5)学校开展督导活动,加大对学习动员阶段的活动检查,将组织人员参与各部门活动,旁听学习,抽查笔记,指导活动开展。
第三阶段:建言汇总阶段(10月16日-31日)
(一)内部总结
1.校属各单位内部做好总结工作,对活动材料做好梳理、汇总,撰写书面总结材料,上报学校“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
2. 学校“大讨论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建言献策进行统一分类,上报校党委。
(二)全校总结
校党委对校属各单位所报材料进行总结,评选出在“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组织校属各单位交流经验,畅谈体会,并在校报、网络等媒体上刊登、报道,并做好反馈工作。
(三)反馈落实
对于“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可加以推广的经验或发现的问题,及时加以推广或报相关职能部门整改落实,并在校内媒体上宣传报道相关经验。
四、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 “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王金华
副组长:卢福财
成 员:欧阳康 陈建南 王金海 李良智
肖明辉 陆长平 江建强 汤小滨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党委宣传部,党委宣传部负责全校“大讨论”活动的指导及协调工作,学生工作部和校团委负责学生的“大讨论”活动。
各单位党总支(或党支部)书记为本单位“教育思想大讨论”活动第一责任人。
学校教学督导组、管理服务督导组协助检查督导各单位“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得力的,要及时提出批评,限期整改。 

                                                         中共江西财经大学委员会 
                                                            2012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