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在这个万物复苏、生机盎然的季节,我们又迎来了中国人民的民主节日——一年一度的“两会”。两会的内容及精神成为每个人关注的焦点。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16级学生第三党支部于417日开展了“学习两会精神”的半月谈活动。参加会议的人员有16级学生第三党支部全体党员同志。
  活动前期由相关同学搜集两会资料及学习资料并与活动时发放给每位同学,活动主要介绍了两会的要点,由团支部书记张叶同志向同学们阐述两会内容要点。通过半月谈活动了解到了“两会”是在怎样的背景下召开的,了解在当前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下,食品安全问题、住房问题、上学问题、看病问题、就业问题、养老问题,诸如此类民生问题越来越成为人民关心的话题。
江露同志按照时间顺序讲解了今年两会的新鲜事。首先,“择校热”“学区房”治本要靠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其次,谈全面二孩:相关政策和服务要跟上,公共社会资源要跟上;谈减费减税:总目标是为企业提供好的发展环境;谈中印关系:谈军费问题:2017年中国国防费增长的幅度是7%左右;谈雾霾治理:环境治理有效果,但距群众期盼有很大差距。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适应城市发展。要持续用力、不断深化,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第三,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均表示,自10月1日起,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和漫游费,积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进提速降费的要求和部署,并加快研发创新应用、升级业务产品。通过学习两会的主要内容,学习最新的政策,使我们更加了解国家的实际情况与政策制定。
陈舒同志提到两会的要点内容。首先,回顾了2016年我们的就成就,着力抓好“三去一降一补”,大力深化改革开放,发展活力进一步增强,强化创新引领,新动能快速成长,促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新的增长极增长带加快形成,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取得新进展,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 ,人民群众获得感增强,推进政府建设和治理创新,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其次,又说到2017年我们的目标: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并提高有效性,依靠创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结构优化升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活动后期由同学们自由讨论交流关于对“两会”内容和精神的感想和心得,并提出自己的看法。同学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班会气氛热烈而融洽,同学们都表示收获很大。活动结束后,团支书张叶同志要求每位同学都撰写出自己关于对两会的感想,深入学习两会精神,结合实际,积极参与到国家大事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