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的作用是什么?为什么要在独立的个体之外重新设计这样的组织?在今天素质拓展活动分组的过程中,我这样问自己,并花费了一天的时间去寻溯答案。

一个团队的潜力究竟有多大?队员的能力参差不齐,性格迥异,彼此交流沟可能出现严重的分歧。更何况是一单凭数字随机组成的、事先毫无准备的团队。我心里充满了无数的疑问,质疑如此没有根据性、科学性可言的分组究竟有多大的意义,能带给我们多少切实的收获。当清脆嘹亮的哨声响起,已经没有时间留给疑惑,一项项训练紧锣密鼓地开展。一道道难关不知不觉被攻克。所有的项目都是围绕着团队合作展开——考核团队配合默契程度的极限150秒、考察团队向心力与凝聚力的穿越电网、考验团队斗志与信念的翻越毕业墙……我们怀疑过自己的能力,不相信看似遥不可及的臆想也可以成为现实。而事实一次次地印证我们不仅可以做到,还能做到尽善尽美。当每一位队员全身心投入合作当中,我们的智慧、体能、激情得到淋漓尽致地发挥,就像张开的手掌用力握成拳头,蓄势待发。

何为合作?在我看来,合作就是认清自己、站好位置、忘掉自己。当我们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客观的评价,才会懂得究竟需要什么样的团队亦或自己能成为哪种团队中的哪种角色。倘若我的信念、追求和我所在的团队格格不入,那么就不能称其为加入,充其量就是挂名。加入一个团队就意味着我们懂得怎样合作了吗?显然不是。只有当我们的心牵引着我们的身体进入这个团队,真正融入团队,而忘记自己是作为一个个体在完成某件任务,团队的言行举止才会统一,团队的奋斗拼搏才会凝聚。无论遇到困难或是遭遇挫折,我们首先应该想到自己能为伙伴做些什么,能为团队的胜利做什么。人都是自私的,希望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希望第一个摘得天上的晨星;然而人又是渺小的,无知般的贪婪,不自量力,妄想通过一己之力飞上云端。北极星是孤独的,他没有满天繁星的华丽与光彩。

竞争和合作一定是对立的吗?长期以来,我们都陷入了这样一个误区,当看到周围的竞争对手遭遇麻烦时袖手旁观。诚然对手的实力定会折损,我们的镜子也定会变得模糊,或许看不清自己的尺寸,或许看不清自己的模样,又怎么能够将自己带到更高的境界?我们需要一个旗鼓相当势均力敌的对手,只有这样才能激励自己前进,在超越对手的同时超越自己;倘若一味和弱者比试,那么我们就只能站在原地等着别人超越。

我们即将以更为明显的社会人独立于整个社会,放弃合作,就意味着放弃机遇;不会合作,就意味着不会生存。离群的孤雁注定成为惊弓之鸟,狰狞的狼群才是百兽的噩梦。(这是信毅实践班1025日参加素质拓展活动后的一篇心得,作者王一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