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充分利用导师资源,提高信毅学子的思辨能力和对社会时事的敏感度,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中级信毅实践班于114号晚6点在财税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了第二次学术交流分享会。本次学术交流会主题主要围绕“双创”即“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展开,由信毅学子叶再亮与蓝昌林担任会议主持,特邀熊小刚副教授进行主讲,并邀请到欧阳静副教授出席此次学术交流活动。活动伊始,张仲芳副院长亲自到场参与这次学术交流活动。

交流会伊始,主持人简单介绍了主讲老师熊小刚副教授与特邀嘉宾欧阳静副教授,接着对本次的交流主题“双创”的宏观背景进行了简要介绍。接下来由熊小刚老师进行主讲,在半个多小时的讲解当中,熊老师从“双创”一词的来源以及全称开始进行讲解,将“双创”的涵义进一步具体化,同时概括了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全国创业创新浪潮下涌现的一批新兴产业和创新创业人才,并且着重介绍了近几年南昌各高校在“双创”背景下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在讲解的最后突出说明我们学校在这一方面所做的一些努力以及所取得的成绩。讲解结束时,熊老师提出了此次学术交流所要讨论的三个问题“创新与创业的区别”、“学生毕业后是选择创新方面的工作还是创业方面的工作,说明理由”、“进行创新和创业应该具备哪些素质与条件”。

接着迎来了此次学术交流的高潮。按照事先安排,所有信毅学子分成两组,由两位导师分别带领,就以上三个问题进行讨论。讨论分三个阶段进行,每个问题讨论十五分钟,讨论完后每组选出一个代表进行小组讨论结果的总结,并由两位导师对小组成员在讨论时的表现进行评价。在讨论结束后,熊小刚老师对此次的学术交流进行了总结。熊小刚老师首先对此次学术交流做了肯定的评价,同时建议以后的学术交流形式能够多样化,最后寄语信毅学子们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应当多一些创新,多参与学术研究,培养自身的创新意识和学术精神。

本次学术交流不但增进了同学们与老师之间的交流,而且让同学们更深入认识当下社会热点,把握时代机会,明确自身努力方向,让同学们坚信:创新可以成就创业,我们要拥有创新性思维!(文/信毅实践班 曾辉、余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