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提升信毅学子的临场思辨能力,深化对专业知识的解读和运用,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中级信毅实践班于1125日晚6点半在财税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了第三次学术交流分享会。本次学术交流分享会以自由辩论赛的形式,围绕“中国是否应该开征遗产税”展开学术辩论,由信毅学子汤敏和林慧担任主持,特邀徐建斌博士为辩论赛主席。

本次自由辩论塞分为五个阶段。辩论赛伊始,本次辩论赛主持人对论题做简单介绍并分享“遗产税”相关理论知识。在此之后正式进入立论阶段,由正反双方各派出一名代表进行开篇立论。在双方代表结束各自精彩有力的立论陈述后,主持人宣布进入反驳立论阶段。在此阶段,双方紧紧围绕辩题,针对各方立论展开了激烈辩驳。正方坚定认为反方观点“中国不该开征遗产税”不合“贫富分化严重”国情,有损社会公平;而反方也不甘示弱,针对“中国开征遗产税”的具体实行难度和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进行了强烈反驳。在双方进行了长达半个多小时的反驳立论后,辩论赛迎来了本次交流分享会的高潮,即自由辩论环节。在自由辩论期间,正反两方不再局限于国内的遗产税开征疑难讨论,而是慢慢地将思维发散至国外,立足国外发达国家遗产税开征经验展开激烈讨论。同时还借助各方资料,熟练运用本专业领域相关知识发表对辩题的看法,反驳对方论点。赛事在辩论双方的积极推动下一度进入白热化状态,场面气氛热烈高涨。

尽管参赛双方仍意犹未尽,但比赛还是按照事先安排进入了交流会的最后一个环节——由徐建斌博士做交流会总结陈词。徐建斌老师对本次学术交流分享会做了肯定的评价,认为本次辩论双方的发言都十分精彩,不分伯仲;同时也针对本次辩题发表了自己的专业性看法,最后也寄语辩论无胜负,重在培养同学们对问题研究的逻辑思辨能力。

本次学术交流不仅增强了同学们与老师之间的交流,还提升了同学们的语言表达和逻辑思维能力,营造了更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今后信毅学子在学术研究领域的探索提供了良好且宝贵的实践经验。(文/信毅学子:黄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