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49日,信毅实践班初级班开展了新学期第二次读书报告分享会。刘国栋、邓甜、黄海洋、肖璐和杨舒婷五位同学同学就《天下的当代性》、《任我行》、《石油荣耀》、《红处方》和《乌合之众》五本书进行了读后分享。班主任朱晓刚、班助许康达与初级班20余位同学参与了本次分享。

刘国栋从什么是天下的当代性,以及为什么要实现天下的当代性作为思考的起点,带领大家梳理了一遍这本著作的思想的骨骼。他从中国是个故事,而世界是个理论讲到我们去思考世界,或者我们站在世界的角度去思考,直至世界作为一个政治主体,以及政治的存在单位。一个个单元的串联,将大家的思绪紧紧牵引。

邓甜向我们介绍了林夕所写的《任我行》。《任你行》行文不可谓不文艺,下笔不可谓不简淡,心思不可谓不细腻,于我们这听着他的歌长大的一辈人来说,文字一行行看去,仿佛都能淌出乐声来。

黄海洋将目标投向了《石油荣耀》这本书。自工业革命以来,石油作为世界上最常用的能源,受到了所有国家的追捧,盛产石油的大国一夜暴富,而那些缺乏石油的国度则在想方设法地从别处获取资源。黄海洋向我们讲述了两个故事,一个是中东的伊朗与伊拉克等在宗教教派的长期分裂下,由石油的开采引发的战争;而另一个,则是我们熟悉的珍珠港事件背后的深层原因。

肖璐从毕淑敏的《红处方》谈起,勇敢地提出了卖毒合法,用毒非法的观念,即毒品可以在政府的严格监控下在市场上流通的想法,其实这一做法在英国已经比较完备,政府手中的毒品主要用于对戒毒者进行减少剂量的治疗。也就是说,它是具有一定可行性的。

杨舒婷在介绍完《乌合之众》后,发出强烈的感慨:生在人群中,要对自己的言行做到负责,这是必须的大义,是我们对社会要负的责任。

本次分享会,同学们在认真地聆听、激烈地交流后,都自觉收获颇丰。勤读书,常思考,让思绪常温,让心灵长春,信毅学子都期待下一场交流会更快到来。 (/信毅实践班 黄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