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2日下午6点至8点,信毅实践班于财税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第五期学术分享活动,邀请学院万谊娜老师担任本次活动主讲嘉宾,王一欢同学担任主持人。信毅班的学生以支持和反对实行延迟退休政策分成两队,双方分庭抗礼,激烈交锋,深入探讨延退问题,万老师不时做知识点的补充并引导辩论的方向,辩论双方均收获颇丰。

辩论伊始,王一欢同学就中国养老保险的发展历程做了简单介绍,同时从社会保障角度对本次辩论相关的社保专业名词概念做了简单介绍。随后辩论正式开始,正方首先解释中国目前养老金压力、中国老龄化加剧、人口余命增加、养老金空账规模增加等问题的原因,阐明中国实行延迟退休的重要性及必然性。随即反方抛出观点,指明延迟退休会对目前已经十分严峻的就业压力造成冲击,同时导致部分人员尸位素餐。唇枪舌战、剑拔弩张之中,每个人都逐步加深了对该问题的思考,深度层层递进。与此同时万老师适时对我们的问题进行延伸,认为中国目前能否实施延迟退休与中国的现实背景紧密相关。万老师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将枯燥的理论知识与当下热播剧《人民的名义》串联给大家讲述中国的政治背景,同时向大家推荐相关书籍做延伸阅读系统了解。

最后万老师对大家认真充分的准备表示赞赏、积极活跃的态度表示肯定,认为学术分享这种活动对于本科生涉猎多学科知识、培养多层次思考能力很有必要。(文/许康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