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日下午630分,信毅实践班中级班第六期学术分享于财税大楼一楼会议室举行,邀请中级班班主任朱晓刚教授担任此次活动的主讲嘉宾,许康达同学担任此次活动的主持人。

此次活动以朱晓刚教授讲述大学内涵、解决参与大学生的疑惑为主要内容,以老师交流分享及学生提问互动的形式展开。活动开始,朱晓刚教授从现代大学的起源、发展等方面,结合国内外著名大学的例子,描述了现代大学以及其制度的本质内涵。他认为,思想自由是现代大学最本质的特点,同时他也鼓励同学们在大学里要积极发挥思想的创造性与创新性,要敢于发表自己的言论,成为大学里思想自由的“主人”。

在回答同学提出的“如何看待当代大学生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一问题时,朱晓刚教授指出,当代大学生因为学业工作、个人发展等因素,往往趋于“实用主义”的心态,导致过犹不及。他认为大学生在追求自身发展与目标的同时要平衡维度,既要仰望心空,更要脚踏实地。在谈到同学提出的关于“大学毕业是选择工作还是选择读研继续深造”的问题,他特意指出,不管是大学毕业后的就业还是继续读研深造,都要根据自身情况,家庭背景作出选择,从长远角度来看,接受继续教育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最后,朱晓刚老师除了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给予回答,也对在场同学积极活跃的态度表示赞赏,他认为当代大学的教育不仅仅是学生与老师之间的学术教育,也应当是全方面的教育与交流。(文|彭小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