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0日,由清华大学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联合主办的“2017年清华大学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入选名单发布,100支团队在国内外156所高校447支本科生报名队伍中经评审入选参赛。江西省共有两支队伍入围,均花落我院。

由学院2014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学生许康达等组成的调研团队《“医养结合”养老服务运行的逻辑困境与消解》(指导老师:张仲芳、万谊娜)、2015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学生罗显荣等组成的调研团队《垃圾分类,何时抵达最后一公里——以杭州垃圾分类政策效果为例》(指导老师:杨道田),历时2个月的时间,认真撰写课题申请书,最终成功入围参赛。

入围参赛后,两个团队立即进入实地调研阶段,为最终的课题调研成果和案例分析报告撰写积累素材。在学院的支持和指导老师的帮助下,两支团队均期望能代表江西财经大学在全国大赛平台展现专业水平和风采。(文/劳动与社会保障系、信毅实践班)

 

清华大学中国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简介】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United Nations Development Programme)于月联合主办,面向全球高校全日制本科生和硕士生,旨在为关注公共政策与社会问题的同学提供一个学习探索和思想交流的平台。大赛将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发扬公共管理学院“明德为公”的精神,并执行20173月公共管理学院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围绕中国践行联合国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情况选题,激发本科生、硕士生从具体案例入手,积极关注公共政策问题,深度了解中国现实国情,切实提升敏锐的问题意识、科学的分析能力和创新的思维方式。

20159月联合国峰会正式通过了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http://www.un.org/sustainabledevelopment/zh/sustainable-development-goals/),旨在2015年到2030年间,以综合方式彻底解决社会、经济和环境三个维度的发展问题,转向可持续发展道路,共同为实现消除极端贫困、减少不平等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而努力。中国政府积极响应,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导,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建设,丰富和完善可持续发展内涵,于20169月发布《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别方案》(见附件一)。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出有关经济、生态、农业、民生等九大总体工作部署,与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契合。

  本次案例分析大赛基于问题导向,各参赛团队要求围绕联合国发布的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中国的落实方案进行选题,所选案例要与1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有一定联系或者能够反映其中一个问题。

在本届大赛中表现突出的本科生和硕士生将获得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生和博士生推免面试资格。根据调研问题和解决方案撰写的优秀案例将有机会入选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中国公共管理案例库,服务于全国公共管理教育与实践。案例作者将根据案例中心相关管理规定获得案例入库稿酬及案例收录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