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期间,信毅学子顶着烈日,冒着酷暑,深入基层,广泛开展社会调研。
7月20日,信毅学子刘国栋、王曼琳、周文亮和廖智颖四人在熊小刚副院长带领下,来到享有“华夏笔都”之称的进贤县文港镇(全国首批国家级特色小镇)调研,深入了解文港打造特色小镇的做法、经验、困惑,为清华大学公共政策案例大赛收集素材,撰写案例分析报告,做好扎实的前期准备工作。
调研组受到文港镇党委书记吴绍云同志的热情接待,并指派分管小城镇建设的孔建春副镇长带领调研组进行走访。调研组首先来到文港毛笔文化发源地——周坊村,该村仍保留着明清时期的历史风貌,尤其是汤显祖亲自题写的“科甲第”牌匾显示了周坊村悠久的文化历史。随后,调研组来到仿古一条街,这里建有中国规模最大的文房四宝交易中心,一家家独具特色的文房四宝店错落有致的分布在街道两边,古色古香的文化气息扑面而来,开放式的毛笔作坊让游览者亲眼见证毛笔制作的每一道工序。最后,调研组参观了文港最具特色的毛笔文化博物馆和钢笔文化博物馆,这两家公益性博物馆分别由文港规模最大的毛笔企业和钢笔企业自筹资金兴建,是“华夏笔都”的两个金字招牌和文化地标。
实地调研结束后,调研组和文港镇政府工作人员、村支书和企业代表在镇政府会议室进行了简短的座谈交流,双方就特色小镇的建设现状、做法、经验、困惑等进行了广泛交流,调研组根据自己的思考和前期准备,提出了促进文港特色小镇建设的对策建议。
(文/ 信毅实践班 王曼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