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8至19日,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主办,华北电力大学承办,华中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常熟理工学院协办的首届全国大学生可再生能源科技竞赛全国总决赛在华北电力大学举行。来自108所高校的3000余名大学生参赛,经过审查共有500余件作品进入预赛,101件优秀作品参加作品展示和现场答辩。经过激烈角逐,最终评选出特等奖5项、一等奖27项、二等奖65项。

由我院信毅实践班邓甜同学带队,来自江西财经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广西大学的6名同学组成的跨校团队(成员:邓甜、钱佳威、张浩驰、顾浩楠、刘洁妮、韩笑梅)凭借科技作品《基于可再生能源的智能生态大棚》(指导老师:熊小刚)获得全国二等奖。
通过跨院校、跨学科自主组队,团队完成了课外原创作品,并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不断完善。通过思想碰撞和创意比拼,团队展示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创新成果,表现出信毅学子敢为人先、善作善成的精神面貌。
据悉,本届竞赛是可再生能源领域规格最高、水平最高、参与范围最广的科技竞赛。本次大赛的主题是“绿色能源、创新引领”,主要内容涉及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地热能、氢能、海洋能、天然气水合物等可再生能源,作品包括实物制作(含模型)、软件、设计等,体现新思想、新原理、新方法及新技术。而在所有参赛作品中,无一例外的都体现了队员们对于实际生活的思考,他们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力图用先进的科技等手段解决现实问题,为提高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效率、减少开发可再生能源开发成本等提供新型解决思路。
 
(文/信毅实践班  邓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