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信毅实践班邀请,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管理学博士文河根研究员于11月8日下午在财税大楼一楼会议室开展了“当前经济形势、就业形势及大学生应对策略”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分团委书记赵磊老师主持,信毅实践班全体学生聆听了讲座。
整场讲座分为讲解和答疑两部分。在讲解部分,文河根博士逻辑缜密,调理清晰地向在场的同学们阐述了当前经济与就业的总体形势以及未来可能的大趋势,同时也以入世者、局中者的角度来给出对于正处在人生分叉路上的大学生有指导性意义的应对策略与战术。
文河根博士主要就民营企业的现状进行主要讲解,谈到民营企业虽然投资效率比较高但是当前净利润却是表现出下降的趋势,并举出企业案例来说明。并以此为背景,指出新一代青年要想能在时代中成为佼佼者,需要修行内功,勤于独立思考,要行胜于言,即使注定成不了第一名,那就成为唯一的那个人。这些具有丰富含义的论述,让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受益颇多,感受颇深。
在答疑环节,曹明明、王靖淳和邓甜分别就考研方向与是否换专业、知识产权的前景会是怎么样和如何走学术道路等问题详细咨询了文河根博士。根据每个人的侧重点与目的不同,文河根博士有针对性地一一进行了解答。
虽然谁也无法预测未来会如何发展,但文河根博士对于未来的见解与个人能力的看法无疑为处于迷茫与困惑的大学生驱散了一些疑团,让信毅学子们能以更加坚定的脚步跨出校门,创造未来。
 
(文/信毅实践班 廖智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