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改革精神,全面推进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工作,由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税务教指委”)主办、江西财经大学承办的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第四次会议暨第二届培养单位工作会议于201288日在南昌滨江宾馆隆重举行。税务教指委全体委员、税务教指委外聘专家、36个培养单位负责人、税务实践部门及业界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会议。税务教指委主任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幼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也刚到会并作重要讲话,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职称处调研员吴健、江西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张贻奏、江西省地方税务局副局长胡平应邀出席会议,会议由蒋金法副校长主持。

王乔校长致开幕辞,对与会代表莅临江西财经大学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到会嘉宾简要介绍了江西财经大学及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的发展概况。他认为,税务教指委将此次会议交由江西财经大学承办,是对我校税务专业人才培养及办学成就的充分肯定,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我校的进一步发展及税务专业人才培养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江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胡幼桃致欢迎辞,代表江西省人民政府向大会在南昌召开表示欢迎和祝贺,并向到会嘉宾简要介绍了江西省的历史、经济、社会、文化、旅游资源等方面的发展概况,希望税务教指委专家为江西财税事业的发展和税务专业人才培养建言献策。

税务教指委主任委员、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宋兰简要回顾了税务教指委成立一年多时间以来开展的工作,充分肯定了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办学成就,并对税务教指委未来的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设性意见,即加快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大纲的建设;推进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师资力量建设;加强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评估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税务教指委的指导作用,加强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合作。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孙也刚代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简要回顾了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就,并对未来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即要加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发展、提高专业学位研究生办学质量和声誉、创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加强和规范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管理。

税务教指委秘书长童锦治向与会代表作工作报告,报告简要回顾了2012年税务教指委秘书处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对秘书处下一步将要开展的机构和制度建设、师资培训、实习基地建设、与职业资格的衔接、对外交流及网站建设等工作计划作了具体部署。

87晚上全体税务教指委委员还专门召开了第四次会议,讨论和通过了《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章程(讨论稿)》、《全国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项目教学合格评估方案(讨论稿)》,并与上海德勤税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此次大会共收到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大纲及教学论文45篇,与会代表分两组详尽讨论了《税收理论与政策》、《中国税制》、《国际税收》、《税务筹划》、《税收管理》、《税收检查》6门税务硕士主干课程的教学大纲,并形成了广泛的共识,为下一步编写高水平的税务硕士教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税务教指委外聘专家、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匡小平教授主持大会总结,两个小组代表分别汇报了各自所在小组的讨论情况;与会的业界代表从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特色和人才需求方的角度对税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最后,由税务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东北财经大学副校长马国强教授作大会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会议成果丰硕,达到了预期目标,一是通过了一系列重要文件;二是明确了税务硕士教育项目努力的方向;三是讨论了6门主干课程教学大纲并形成广泛共识。此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将对促进税务硕士教育项目的健康、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此次会议在南昌召开,充分展示了我校在税务专业人才培养及办学成就方面的丰硕成果,对进一步推动我省财税事业的发展及税务专业人才的培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