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日上午900,吴照云副校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荣莉、魏清华、党办校办副主任韩国玉、研究生院培养科科长包屹东、党办校办秘书科副科长孙青h、研究生院学位管理科副科长罗丽一行七人来我院就专业学位培养工作进行调研,我院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参加调研座谈会。

李春根院长首先就我院两个专业学位公共管理硕士(MPA)、税务硕士(MT)在人才培养市场情况、国内外著名高校培养现状、培养现阶段瓶颈问题、近五年专业学位教育采取的改革措施等四个方面的内容向调研组作了详细汇报,并提出MPA要做优做特,MT要做大做强的目标定位,肖建华副院长进行了简要补充。

荣莉副院长提出专业学位硕士要与学术性硕士实施差异化培养;要瞄准一流和国际化修订培养方案;注意引入实务界人士参与,与实务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进行培养特色的提炼和总结;与名牌和一流高校互通,学习与参考其他高校最新、最特的培养方案。

吴照云副校长肯定了我院专业学位教育取得的成绩和对本次调研做了充分的准备,并提出了三个问题供大家思考:

第一,方向问题。专业学位教育需要培养不同类型的人才,这就要求我们合理配置资源,聚焦做特,培养特殊人才,要进行深入的战略思考;

第二,师资问题。认真学习国外著名高校的师资配备,要先学会复制与借鉴,用强有力的政策来支持和保障优秀师资的引进;

第三,关注并加强市场研究。拓展市场一定要优先考虑吸引优质的生源。

最后,吴校长对我院专业学位工作提了三点建议:一是视野要宽,要瞄准一流,更要具备国际视野;二是要抓住龙头(培养方案),抓住关键(师资)。做好培养方案的修订是培养成功的一半,在这方面一定要加强研究,加大投入。每一位教师要十分清楚地知道每一门课程,每一个培养环节要解决的问题是什么;三是要建立政策与制度保障机制。想出来好的点子后,政策与制度一定要跟进,价值统一思想,制度统一行动。

DSC 014 拷贝.jpg

上午1015,调研活动圆满结束,本次调研时间短,效率高,参与调研的学校领导和专家为我院专业学位教育和培养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方晔 图/魏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