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陈成文和吴军民教授参加“残障与发展论坛”
时间:2017-06-30 10:51:34 来源: 作者:
6月28日,我院陈成文和吴军民两位教授应邀参加了在中国人民大学举办的“残障与发展论坛暨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成立十周年研讨会”。此次论坛和研讨会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研究室和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事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省和直辖市残联系统的代表以及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20多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共设立三个分论坛,主题分别是:残疾人扶贫、就业和社会保障;残疾人公共服务;残疾人事业发展与挑战。
上午是开幕式及主旨报告。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主席张海迪、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教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吴道槐、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等出席了大会。张海迪主席结合自身早年求学经历畅谈了中国残疾人事业三十多年发展所取得的成就,勉励青年学子自强不息、奋发向上,投身于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复兴事业,她的发言获得了全场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下午是分论坛。我院陈成文教授主持了分论坛一“残疾人扶贫、就业和社会保障”,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南京大学童星教授以及北京大学的陈功教授、刘继同教授、宋新明教授等参加。研讨会上,陈教授对中国人民大学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院成立十周年表示了祝贺,认为正是以中国人民大学郑功成教授等为代表的杰出学者,引领并推动了中国残疾人事业理论与政策研究的发展。
吴军民教授参加了分论坛二“残疾人公共服务”,并做了“农村残疾人家庭土地流转权益保障研究:基于闽赣两省372户农民的调查”的报告。吴教授利用在闽赣两省4县、7乡镇、24村的问卷调查数据,分析了当前农村残疾人家庭土地权益面临的困境,这些困境主要是土地使用效率与规模要求和土地抛荒的矛盾、普惠型农村社会保障与残疾农户特殊需求的矛盾以及话语权缺失与土地流转收益权的矛盾,报告还分析了导致这些困境与矛盾的原因;最后,报告从农村土地市场、土地流转权利救济和农民专业合作社行为规范等方面,提出了保障残疾农户土地流转权益的建议与措施。报告得到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何文炯教授的肯定,同时他也建议研究者还应深入探究残疾因素与土地流转收益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