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吴进进老师参加一带一路背景下公共经济理论与政策研讨会
时间:2017-07-03 15:42:43 来源: 作者:
7月1-2日,中国留欧/留英经济学会“一带一路背景下公共经济理论与政策研讨会”在西南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召开。来自中国社科院、世界银行、意大利米兰圣心大学、中国留欧/留英经济学会、西南财经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东北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山东大学、东南大学、河北经贸大学等国内外二十几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几十位专家学者参会。会议除主旨发言外,还分有公共经济、一带一路、税制改革、收入分配等6个中英文分论坛。我院财政系吴进进老师应邀参会,并在公共经济分论坛报告了题为《超预算偏好,项目冲动和部门财政结转结余》的研究论文。
在7月1日上午的开幕式及主旨报告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高培勇教授发表了《认识中国经济须持新理念》的主旨报告,他深入分析了2008年以来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后经济发展也应持新理念这一重大问题,发言得到了会上学者们的一致肯定和认同。世界银行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徐立新教授发表了主题为《哈耶克、张五常,贝克尔和集权分权》的研究论文,他基于分权视角,在理论和实证上分析了上世纪80年代以来国有企业下放地方管理的政治、经济动机。留欧/留英经济学会主席李远教授的发言探讨了“一带一路”的潜在经济影响力,西南财经大学财税学院刘蓉教授基于细致的调研数据,讨论了全球性减税浪潮下中国企业负担与政府选择问题。
我院吴进进老师在分论坛的报告里分析了政府部门的超预算偏好,发展项目冲动及其相互作用是我国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的重要原因。部门为寻求自由裁量预算的最大化,借助于预算执行中的过度自由裁量权,竭力增加部门超预算收入,并通过盲目扩大项目支出来消化超预算收入,最终导致结转结余资金不断增长。他在发言中他还尝试提出管理部门结转结余资金的若干政策建议。会议期间,吴进进老师还和会议主办方西南财经大学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者围绕财政和公共经济学等领域进行了广泛交流,重点探讨了政府减税政策、预算管理体制改革、收入分配、政府创新引导资金等当前财税领域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