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我院邀请,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秘书长张定安教授53在财税大楼第一会议室作为一场题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政务服务创新发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杨得前副院长主持,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教授分析了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既是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与政治体制改革的结合点,也是我国各项改革的关节点。长期以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一直作为推进中国政治体制改革优先考虑的目标。从改革开放20多年的实践看,我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但还存在许多矛盾和问题,与社会和经济发展要求不相适应。近年来,全国各地政务服务机构的建立,给现行的行政管理体制注入一股强劲的春风。政府首先在最关键、群众要求最强烈的行政审批环节率先突破,闯出了一条改革的新路,体现了执政为民宗旨,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对推进依法行政和政务公开,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效能,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何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体制创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行政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张定安教授的报告具高度的见解性和思想性,对于提高学生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具有极大的促进作用。(作者: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