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行政学院冯俏彬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时间:2017-06-13 09:41:11 来源: 作者:
6月9日下午,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冯俏彬教授莅临我院作题为“美国税改与中国方略”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老师、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杨得前副院长主持。
报告以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提出的税改方案为背景。冯教授说到,美国目前的税收现状是,在所有OECD国家中美国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最高,这极大地影响了美国的国际竞争力。为了刺激美国经济增长,让制造业及美元回流,特朗普提出了税改方案,这也是为了履行其当初的竞选口号:Make American great again(让美国再次伟大)。冯教授对特朗普税改方案进行了解读与分析,其内容主要包括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简化个人所得税、对企业投资可在投资当年作为成本扣除、利息支出不再作为成本扣除、改革全球征税为地域征税、研发抵扣等。特朗普税改一旦实现,一方面会使制造业大量进入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刺激美国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会导致美国政府收入减少,加剧美国社会的收入分配差距。为了更好地看待特朗普税改,冯教授将特朗普税改方案与里根时期的减税政策进行比较,指出美国税改可能会引致一波全球减税浪潮,这将给发展中国家带来严重影响。
在关于中国如何应对美国税改的问题上,冯教授首先对中国的税收状况进行了分析。冯教授解释,美国的税收结构是以直接税为主,其中个人所得税占了很大比重,而中国是以间接税为主,在政府收入中税外收入占了很大比重,因此冯教授提出:税收减无可减,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减无可减。冯教授认为,“中式减税”应重在三个加快:一是加快税制转型,从间接税为主向直接税为主转变;二是加快税外收费的清理整顿,渐进式推进行政性零收费,;三是加快形成控制社会总负担螺旋上升的体制机制。
在分析完美国税改及中国应如何应对后,冯教授还和在座的老师、同学进行了交流,就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整个讲座持续了100分钟,冯教授渊博的学识和独到的间接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