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月27日上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复校40周年(建校95周年)系列讲座”第一讲在财税大楼报告厅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李珍教授应邀为师生做题为“新时代:社会保障理论与实践的检视与展望”的学术报告,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系,江西师范大学、江西农业大学社会保障专业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张仲芳主持。
 

      李珍教授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对我国社会保障制度所处的历史方位及发展方向做出了全面检视,认为社会制度的顶层设计是一种由上而下的制度安排和制度变迁,应从时间和空间两个维度来分析社会保障制度改革或变迁的必要性、可行性;我国社会保障发展面临社会期待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面临人口快速老龄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就业形式多样化以及“减税降费”等多重挑战;必须准确认识社会公平的深刻内涵,坚持把促进社会公平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核心价值和发展理念,通过有效的政策组合,加快建设和完善“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多层次”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达成社会保障制度的多重目标。(图/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吴系舟 彭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