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复校40周年(建校95周年)系列讲座之尚公讲坛2018年第二讲于5月3日上午开讲,国务院学位办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北京大学周志忍教授作题为《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回顾与展望》的讲座,学院李春根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学院全体教师以及17级博士生、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报告会中,周志忍教授从国务院机构变化、大部门内部整合、职能转变效果评价和历史视角对机构改革的认识四大部分内容入手,就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问题展开了系统地论述。周教授认为改革开放后国务院机构变化貌似陷入机构由不断精简到膨胀,再由膨胀到精简的循环怪圈,实质是口径不一致导致的。周教授还进一步以2012年新西兰商务、创新及就业部的大部制改革为例,指出我国大部门内部整合目前存在两极化等问题。
         周教授进一步指出当下正在进行的第八轮机构改革的不同点与亮点,认为此次改革触及深层次问题矛盾大,部门利益阻碍,环境变化和压力等一系列问题仅靠决心和强力推动还不够。


        周教授采取列举实例的办法,借助生活化的语言,着眼于国际化的视野,立足于国内的视角为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知识盛宴。讲座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还就机构合并职位数量变少后上下岗如何划分,时下热点国地税合并等问题与周志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现场的老师同学均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图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高逸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