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志忍,1993年获英国利兹大学公共行政学博士学位,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国务院学位办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公共管理类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机构编制管理研究会副会长,全国政府绩效管理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领域:行政学理论与方法、政府改革与创新、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公共组织绩效评估等。
    曾主持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一系列重要项目。主持UNDP委托项目“中国政府绩效评估中的公民参与”。以首席或国内咨询专家等身份,先后参与财政部/亚洲开发银行“发展管理:在中国的进展与挑战”、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项目“中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能力建设”等课题。
    著有《政府管理的行与知》,主编《当代国外行政改革比较研究》、《自律与他律——第三部门监督机制研究》、《现代培训评估》,主译《民营化与公私部门伙伴关系》等。在中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0多篇,其中9篇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