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5日下午,中国社会保障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童星教授应邀到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做题为“民生建设和社会保障发展”的学术讲座。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系教师及博、硕士研究生参加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张仲芳教授主持。
     童星教授以民生概念辨析为切入点,从狭义民生和广义民生的角度,对民生概念演进和理念转换、民生建设与社会治理的关系、民生建设与社会保障发展等进行了系统阐释。童星教授认为,从狭义和广义上看待民生,民生建设就是要发展好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以及社会保障、扶贫脱贫等重点领域,这是狭义的民生概念;党的十九大报告将社会治理也纳入了民生建设的范畴,这是广义的民生概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生建设的地位被提到了空前的高度;在民生理念和民生实务的关系上,要以民生理念指导民生实务,用民生实务落实民生理念;我国目前在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要变“民生五难”为“民生五有”,重点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重点民生问题。
     报告会上,与会师生围绕民生建设和社会保障热点问题与童星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
(图/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