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丁建定教授为全国首届社会保障师资培训班授课
时间:2016-10-17 09:38:06 来源: 作者:
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主办,我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全国首届社会保障师资培训班在我校举行。10月13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丁建定教授应邀为全国首届社会保障师资培训班学员授课。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教学委员会秘书长、南京大学曹信邦长教授主持讲座。
丁建定教授的授课围绕社会保障制度的三个体系和解释框架展开,以独特的史学视角分析了社会保障制度的演变及未来发展。基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现状,以及学界对西方社会保障模式的划分为背景,提出由社会保障的内容体系、结构体系和层次体系构成的解释框架,并深入剖析了三个体系之间的关系。三体系分析框架总结了社会保障变迁的规律,为更好地把握社会保障的基本模式。基于三体系分析框架,对我国社会保障发展的各个阶段进行了分析和解释,论证了该解释框架的现实意义。
在讨论交流环节,学员们就德法改革遭遇不同阻力、原因,以及中国社会保障史研究等问题与丁教授展开互动。丁教授广博的学识与风趣的授课风格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陈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