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418日晚,应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财政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吕冰洋教授作题为“弹性分成:分税制的契约与影响”的学术报告。学院部分老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杨得前教授主持。

1.中国人民大学吕冰洋教授来我校讲学.jpg

首先,吕冰洋教授肯定了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我国财税制度建设和经济发展所取得重大成就。吕冰洋教授指出,分税制改革以来之所以税收能够连年超GDP增长,一个重要原因是分税制改革中蕴含的税收分权形式变化对税收努力的激励作用明显。

其次,吕冰洋教授从新制度经济学的视角出发,总结和比较了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关于税权配置的四种契约形式:定额合同、分成合同、工资合同、分税合同。进而,研判了我国财政收入分配体制变迁中的税收分权契约性质,分析了税收分权变化对我国财政收入规模和集中的影响,并从税收激励角度给出了中国税收高速增长之谜的一种解释。

最后,针对以经济增长为导向的单一激励目标会扭曲地方政府的税收努力程度,造成重复建设和粗放型增长模式,而不恰当的财权和事权划分则造成了地方政府的二元财政和土地财政问题。吕冰洋教授认为,开征零售税和调整政府间的财权与事权,继而实行弹性分成能够缓解这些问题。吕冰洋教授精彩的讲座,带领着大家走出校园,思考我国财税体制改革的现状与前途。全体师生认真聆听,收获良多。

2.讲座现场.jpg

据悉,本次讲座是“青蓝讲坛”的首讲,“青蓝讲坛”是我院继“香江公共管理论坛“和“尚公讲坛”之后推出的又一个高品质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邀请国内外中青年学者来校讲学,重点讲授科研方法,跟踪学科前沿动态,进而为提高学院的教学、科研质量创造了良好条件。(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苗 图/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胡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