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日下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马蔡琛教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学院邀请,在财税大楼205会议室作题为“打造国家长治久安的现代财政制度基础”的学术讲座。我院部分教师和全体13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讲座由副院长杨得前教授主持。

DSC 035 拷贝.jpg

马蔡琛教授紧紧围绕“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为中心,深刻解读了中国财政体制改革的背景和重要内容。马蔡琛教授首先从国内外改革的时间与成功概率的角度出发,介绍了日本明治维新、俄国彼得大帝改革、18世纪奥地利改革、商鞅变法和王安石变法的具体内容,并作了深入地分析,指出中国的改革一定要从历史的教训中吸取改革的经验。之后,马蔡琛教授围绕三个主题作了讲解:一是完善现代税收制度体系,指出应进一步统一税制、公平税负,提出逐步强化按要素征税,提高直接税比重,进一步清除规范税收优惠,打造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等改革建议;二是处理好中央与地方的财政关系,指出财政体制层级要扁平化,实行省直管县、乡财县管,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匹配的中央、地方财政关系;三是现代预算制度改革,论证了实行跨年度预算的必要性,提出了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指出要加强对财政预算改革的监督和控制,要以政府会计作为改革的突破口,制定权责发生制的政府财务报告。(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严富桂 图/魏吉华)

专家简介:马蔡琛,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南开大学中国财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主要社会兼职: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员;全国高校财政学教学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经济关系学会理事;全国政府预算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北京国家会计学院特聘教授。

研究主要聚焦于公共预算与财政管理领域取得了较为丰硕的研究成果。近年来,先后主持了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三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多项省部级课题。是南开大学经济学科和中国财政学界,截止目前,最为年轻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独立或以第一作者在《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税务研究》、《中国行政管理》等 CSSCI来源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近30篇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公开出版专著和教材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