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科技大学柯卉兵博士做客“青蓝讲坛”
时间:2015-10-16 15:22:41  来源:  作者:
应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中心邀请,10月14日下午,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社会保障研究所柯卉兵博士到访学院,并在学院“青蓝讲坛”作“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主题讲座,副院长张仲芳主持讲座,社会保障系教师及博、硕研究生等30余人参加讲座和交流。

 

柯卉兵博士指出,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是实现社会保障制度体系完善的核心,符合国际社会保障制度发展的一般规律。推进我国城乡社会保障统筹发展,既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必然要求,也是城市化进程和人口流动加速的必然要求,更是体现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应对内需型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当前,统筹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城乡社会保障项目和覆盖面差异大,城乡社会保障待遇水平差异大,城乡社会保障筹资方式不公平,城乡社会保障运行机制成熟度存在较大差距等。应充分尊重中国的具体国情,分阶段建一个覆盖城乡所有居民、城乡统一而又存在合理差距、政府主导、社会广泛参与、水平适度、形式多样、多层次、管理统一的社会保障体系。

此次讲座是财税学院“青蓝讲坛”的延续。通过设立“青蓝讲坛”,既创新了师生专业领域的认知,又浓厚了学术氛围,推动学院科研水平更上一层楼。
【学者简介】
柯卉兵,管理学博士,现为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系、社会保障研究所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香港浸会大学访问学者(2012年),中国社会保障30人论坛青年学者联盟成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出版个人专著两部、合著两部,参编教材五部。在《公共管理学报》、《社会保障研究》(京)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文/财税学院 余桔云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