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下午,青蓝讲坛之品咖赏文系列讲座开讲,该系列讲座致力邀请国内外中青年学者讲解高水平学术论文的生产过程。应江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策支持协同创新中心、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邀请,南京财经大学朱军教授以“政府债务何去何从:财政整顿的逻辑和出路”为例讲解了高水平论文的写作过程。财税学院部分师生听取了讲座,讲座由杨得前教授主持。

      朱教授首先通过理论机制分析财政整顿的内在机理。随后,朱教授以对家庭、政府、银行以及生产商四者之间资金流动状况的基本模型构建为基础框架,向大家展示了一系列严谨的公式推导与计算过程,得出结论:财政整顿的未来出路在于“定规划、设上限、提效率、破刚性”,这是中国经济实现去杠杆、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保障。最后,朱教授介绍了有关于当前财政整顿的几点不足之处以及与之相关的系列论文。
      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几位同学与朱教授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交流。

      专家简介:朱军,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动态财政学,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财贸经济》《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一线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各一项。
(图/院研会宣传部 廖雨欣 文/院研会宣传部 刘慧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