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香港教育大学亚洲及政策研究学系主办,SSCI期刊Policy and Society和ESCI期刊Journal of Asian Public Policy赞助的公共政策理论与研究方法前沿暨国际学术发表夏季研习营于2018年8月4日至10日在香港教育大学(教大)举行。我院黄思明老师、范英丽博士及陈孟琰硕士参加了此次研习营。此次研习营共吸引了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三地近三十所大学及旅居新加坡、加拿大和德国的近百名华人青年学者参加。在近一周的密集研习中,来自意大利、新加坡和香港的著名学者主持了共十场兼具理论深度和方法论前沿的工作坊,『干货』满满,让研修的青年学者获益良多。
    此次研习营活动包括多个工作坊,分别为『全球学术出版业概览:兼谈国际学术期刊及发表』,由和经纬副教授主讲,他系统介绍了全球出版业的概况、社会科学国际期刊的发展趋势以及社会科学索引系统(SSCI)的运作规则。此外,还介绍了国际学术期刊发表的注意事项。第二场工作坊由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Giliberto Capano教授带来,题为『公共政策理论发展新趋势』。他从policy design、policy instruments、policy learning和agency in public policy四个方面系统梳理主流公共政策理论的脉络和发展趋势。第三场题为『从观察性研究到实验性研究:概推性的基础、例证和问题』的工作坊由香港城市大学Richard Walker教授主持,他全面介绍了公共管理学的前沿研究方法——试验法,并以自己在国际顶尖期刊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search and Theory(JPART)的研究成果向学员展示公共管理实验研究方法的设计和操作。第三场题为『从观察性研究到实验性研究:概推性的基础、例证和问题』的工作坊由香港城市大学Richard Walker教授主持,他全面介绍了公共管理学的前沿研究方法——试验法,并以自己在国际顶尖期刊Journal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search and Theory(JPART)的研究成果向学员展示公共管理实验研究方法的设计和操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