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年10月20-21日,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主办的首届全国医疗保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人社部、国家卫健委、国家发改委、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部门的有j关负责人,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学者,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山西、四川、安徽、内蒙古、湖北、湖南、广东、福建、贵州等地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医药卫生部门、医药公司及媒体代表等共300余人出席会议。我院张仲芳教授与万谊娜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本届论坛。
     原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华建敏,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党组书记、副局长余艳红,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高培勇,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顾问、原劳动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原海关总署党组成员兼总工程师杨国勋,广东省佛山市副市长乔羽进行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下午的两个分论坛上,20多位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特色医疗保障制度”和“医保信息化建设与治理能力”进行了专题发言,引发了参会各界人士广泛而热烈的探讨。
     与会者一致认为,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此次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健康中国的决策部署,有助于把脉当前医疗保障难点和关键问题,凝聚各方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