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驱动发展与人力资源开发”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年会于10月20日-21日在京召开,来自60多家单位的20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年会并参与研讨。本届年会由中国劳动经济学会和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承办。会议举行了三场主题演讲和八个分论坛学术交流。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校长文魁教授为大会做特别演讲,回顾了建国后四代中国劳动经济学人所走过的历程,并展望了新时代中国劳动经济学的未来。第一场主题演讲由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院长杨伟国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曾湘泉教授,罗格斯大学管理与产业关系学院院长伊顿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彭剑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李实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童玉芬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张车伟教授等6位学者分别就大数据与劳动力市场分析及预测、美国的劳资合作、创新驱动与人力资源转型升级、解释中国收入差距的长期变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对我国劳动力市场的影响分析、创新经济与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等主题发表学术演讲。
     第二场主题演讲由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院长冯喜良教授主持,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王通讯研究员,全球劳动组织主席齐默尔曼教授,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莫荣研究员,以及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院长赖德胜教授等4位学者分别就人才工作创新发展的五个新途径、移民与福利、当前就业的新特点新要求、周期性外部冲击对我国就业的影响及其应对等主题发表学术演讲。
     第三场演讲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王大树教授主持,香港中文大学伟伦经济学讲座教授张俊森,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校长刘向兵研究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经济学院冯喜良教授、乌普萨拉大学统计系约翰逊教授等4位学者分别就中国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及展望、通过新时代劳动教育不断引领和推动人力资源开发建设、分解与整合—灵活用工的运行机制分析、社会保障与个体行为等主题发表学术演讲。
     会议分别就“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人才发展”、“劳动力市场与就业”、“收入分配与人力资本”、“劳动与社会保障”、“人口与劳动力流动”、“劳动关系与工会”等主题设置分论坛。我院彭树宏副教授在“劳动力市场与就业”分论坛就教育与健康之间的因果关系问题进行了汇报发言并与其它参会学者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增进了劳动科学学界对我院劳动与社会保障学科的认识和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