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背景,只有背影”,他叫何威,来自四川的一个普通乡村。小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宽裕,为了改变家里困难的窘局,父母只能抛下年幼的何威涌入了务工的潮海中。试问谁愿自小就与自己的父母相隔异乡?对于孩子而言,离开父母才是最大的苦难。当看到自己的玩伴在暮色里被各自的父母牵回家,看着大手牵着小手的背影慢慢远去,无奈的他也曾小小的埋怨过,撒过孩子娇。所幸的是他是一个善解人意的孩子,他也有一个爱他疼她的爷爷,他有着自己的幸福!懂事的他就这样开心过着,盼着过年时家人的齐相聚……

日子慢慢的过着,心疼日益年迈的爷爷,懂事的何威学会了帮爷爷干一些家务,直到一天爷爷病倒了,在外务工的父母也回到了老家。虽然父母回到了家中,可是因为爷爷疾病的医治和家中房子的新建,他依然不能得到父母太多时间的照顾,更多的时候还是他自己照顾自己。不久,爷爷因病逝世给家里增添了一股挥不去的阴霾,第一次经历至亲离世的他心里突然空空如也,一向坚强的他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悲痛在爷爷的坟前落下了人生中饱含悲伤与怀念的泪水。爷爷的离开让他愈加明白亲情是多么重要,人是多么需要关心人们应该相互帮助、相互照顾诚心待人热心助人,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形成了他乐观开朗自强的个性。

巨额的医药费和修缮房子的费用,使何威本不宽裕的家庭条件变得更加的困难,父母又踏上了离家务工的行程,而他便暂时交与外婆照养。父母在外当过工人,开过餐馆,做过管理员,吃尽苦头直到有个安稳的住处才把他带到身边。毕竟是务工,居无定所,由于种种原因,六年的小学他经历了五所不同的学校。一次一次的环境大变转,令他孤单过,但一次次的适应,又何尝不是为他带来了一笔常人难有的财富,他强大的适应能力或许就是从这里的来。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不断告诫自己,坚强是一个人最需要的品质,苦难的经历并不是博得别人同情的资本,奋发向上自强不息才是最重要的。越是遭遇困境越要坚忍不拔,他要用实际的行动去实现自己的价值,帮家人脱离困境!在校期间,他不断地学习,借以知识的力量去凝聚一双放飞梦想的有力翅膀;在家里,他争着干起了家务,以己之力减轻父母肩上的担子,父母眉头的舒展最能令他会心一笑……异地高考的矛盾发生在他的身上,由于高考,母亲和他一同回到了老家。在高三,母亲从来不让他参与家务活,他懂得这是母亲不想耽误他的学习,看着母亲的细微关心他没有过多言语上的感激,带着母亲的期望,他默默的努力着,在高考的战场上拿到了全县前一百的成绩,借助优异的成绩拿到了工商银行5000元奖学金、栋梁工程的3000元助学金以及国家资助的1000元助学金,最后他走进了江西财经大学,这一路他看到了太多太多,而他更明白他承载的也越来越多,唯有努力努力再努力方能回报家人以及社会上关爱他的人。

离开家乡,来到了江财。面对着陌生的城市、陌生的校园、一张张陌生的面孔,他却一点也不感到陌生、害怕。热情且乐于助人的他觉得大家是一家人,都应该互相帮助。他深知仅仅学习成绩好并不足以让他洗脱平凡,纵观历史长河,但凡成功的人都有全面的才智。因此,他也十分注重思想的提高和能力的锻炼。来大学之前他就下定决心——做一名全面发展的大学生。因此军训第一天他就开始锻炼自己,最后热情好学的他被同学们选上了担任班级学习委员一职。当上了班委后他乐于助人,积极组织和参加班级活动。他格外的珍惜这为同学服务的机会!同时,他还参加了院学生会学术部以及江财学通社外联部,在各部门他都尽职尽责低调的做好每一件事。默默向着他心中的方向走,从不放弃。因为他坚信:只要认真去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努力去尽自己该尽的义务和责任,老实做人,踏实做事,就能在小事上赢得别人的尊重,在平凡中做出不平凡!

如果说贫困使他学会了坚强,专业知识是他放飞梦想的翅膀,而传递爱心则让他的心中充满阳光。他从未忘记自己接受过社会的资助,心存感恩,他要把国家和社会对他的关爱转化为对其他需要帮助的人的关怀,于是他参加了爱心支教的活动,看着那一双双求知的眼睛,他仿佛看到了年幼的自己,曾经的他也是如此,接受着农村地区落后的教育资源。而今他已有不错的知识功底,面对着这些“曾经的自己”,他热情的奉献着,竭力为孩子们传道解惑。这样的生活让他更加清晰的看清彼岸的梦,让他愈发觉得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

“困难和挫折压不倒积极向上的态度,毁不掉一颗自信的心灵和不息的灵魂”生命有时确实是不公平的,但是每个人诠释生命的方式不同,他选择了与其用泪水悔恨昨天,不如用汗水拼搏今天!他相信世上无难事,每个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拼搏的精神,执着的信念,一定能实现自己的理想和追求。贫困教会了他自强,学习教会了他睿智,挫折教会了他成熟,困难教会了他乐观。他永远不会忘记,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他仍会继续努力,以取得更好的成绩来报答所有关心和帮助他的人。苦中情为伴,男儿当自强,他就是何威——一个来自普通家庭的热血男孩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