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时候,走过一段人生路后,我们会回首往昔,点点滴滴,或清晰或模糊,为了不让往事随风而去,我们会想写自传,记录人生路上的足迹。往事不曾忘怀,下笔却犹豫,放不开思路,自传还真不好写。

那年是1993年,我出生在贵州的一个小城镇里,父母都是老老实实的庄稼人靠着种些田地来过日子,所以在生活上也就自然挺拮据的,但是我是一大家子里的唯一的一个男孩,自然的接收到父母长辈的爱护就会较多一些。“你要争气,为这个家多付出一些”——也许这就是我额外的收获吧!因此这种思想也就根深蒂固在我的脑海里了。

在家人的指导下,小时候的我对于上学有着一种莫名的期待!对学校、对老师、对同学,一切的一切都充满着好奇。那一年我七岁(还没有上过幼儿园便独自在小学的校园中徘徊)我上了我们当地的一所乡镇小学,但是当我自己真的步入了小学的校园之后我发现我失去了对它的那种期待与激情,我对于当时的生活极不习惯,小学一二年级的我从来都是一个不让父母安心的小子,我在这两年的学习中没有一门功课是过关了的,我确实对自己的表现失望之极。

那一年我九岁,迎来了第一个转折——“刘矮子”,他是我的小学数学启蒙老师,业余又是一名二胡爱好者。我出于对二胡的好奇和一种不可名状的感觉,对这位老师有着一种油然而生的喜爱,我下定决心要去找他请他来帮助我学习上的困难。而老师也是对我细心指导,不仅仅把我的学习成绩给提高上去了而且还教会了我拉第一支二胡曲子。就这样,我对学习就有了一份热情,尤其是数学,在那之后的测验里基本上能够在三分之二的时候取得满分的成绩。并且我也多次获得三好学生称号,最后以全县前十名的成绩在本镇最好的中学上学。

那一年我十三岁,刚入初中校门的我还显得有一些稚嫩。由于我是班主任的“皇亲国戚”,所以在他的照顾下以及自己的努力下,三年下来我也顺利的以全县前五名的成绩考上了省重点高中。不过纠结的是,由于家中的开销有限我又不得不选择了在本县的县城上高中。但是这三年里我又确实经历了许多,我的叔叔在这段时间里外出务工不幸身亡,那一年父亲也因为叔叔的过世而旧病复发,年少的我也第一次照顾父亲,第一次感到压力如此之大,第一次意识到我的肩膀也担着巨大任务,第一次……

那一年我十六岁,踏入高中的校门,我发现许多东西都有了变化,包括我自己也在发生着潜移默化的改变,学习不再是曾经的唯一,我的心第一次感觉那么散,高一高二的两年里我在学习上并没有全力以赴,尽管我回到家中会和母亲一起做一些田地里、工地上或家里的活,但这并不可以作为借口来安慰我自己那不尽人意的考试成绩,我把曾经的第一名就这样拱手给了别人,曾经第一的我已掉到了百名以后。

那一年我十八岁,作为应届毕业生,我清楚地认识到这一年对于我来说是多么的重要,我记得老师对我讲过‘世界上最可怕的事不是别人在努力地追你,而是你在原地傻傻的等别人’。连老师们都不愿意对我失去,我还有什么理由对自己失去信心呢?在老师们的鼓励下以及同学们的感染下我狠心学了最后的几个月,其实在这几个月里我的爷爷也教会了我许多道理,爷爷已经八十多岁,但是他却在河塘里倾力而为,建了一个水塘,为的是方便大家的取水和淘洗,爷爷在拿起工具在陡坡上凿出印记防滑时对我说过“吃饭先喝汤,老来吧受伤;做事不许世人皆晓,但求无悔我心。”我相信这样的一种力量,皇天不负有心人。高考中我也得到了令自己满意的分数,考上了不错的学校。

那一年我十九岁,当我接过江西财经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时我激动万分,当我在高兴之余是却发现我的大学学费没有了着落,对上大学的费用无望之时,我知道了一个消息,一个让我欣喜落狂的消息——我们县里的水利局局长决定要帮助那些考上大学却没法上学的孩子。于是我到了县城里找到了县水利局的领导,向他们一一说明了家中的情况以及自己那份渴望上大学的心,就这样我用自己的实力争取到了一个名额,他们决定资助我每年4000的学费以及每个月的生活费,我也成功向他们证明了我自己,我获得了这个机会。

那一年的暑假时间对于毕业班的同学而言是非常充裕的,我决定要好好地利用这个对于我来说非常特殊的暑假。我的第一想法就是决定到外面去闯一闯,看看外面的世界又是如何的,正当我在为这个想法实施计划时我又意识到我没办法实现,因为基于这样的家庭情况父母是没有办法给我资金让我去空闯的并且在家这边妈妈离不开我的帮忙,最终我还是终止了这个计划。我就想办法在家附近找找有没有赚钱的商机。对呀!我可以和从清华大学回来的学长以及其他学姐学长们共同开一个补习班,终于他们被我说服了,就这样我们顺利地开办了整整三个月的时间,我也赚到了我身平的第一笔钱!

这一年……我还在大学的熔炉中锻炼自己,我来到了“自强之星”这个平台,很感谢我们学校以及学院能给我这个机会让我向大家展示自己,同时我也希望能从其他的自强之星选手中学到更多自立自强的品质。我是刘飞,在这里我要找到属于我自己的一片荣光!我要为我自己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