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红色社团,扬红色文化1.JPG

聚红色社团,扬红色文化2.jpg

413日傍晚,由江西财经大学红扬社举办的昌北高校红色文化交流会在财税大楼一楼举行,来自昌北各高校的红色社团相聚一堂,交流红色文化。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发展,经济生活的不断改善,人们的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都日趋多元化。而大学生受社会价值观念多元化发展的影响,其价值观念也日趋多样化,为了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进行形式创新,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红扬社诚邀江西财经大学赣江红社会主义协会、江西农大思源社、交大红旗社、交大星火社等共聚江西财经大学,共同商讨如何在新时期将红色文化更好的传承,以及如何增强社团凝聚力和解决活动经费等问题,各社团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意见。

江西财经大学财税学院红扬社成立于201054日,旨在“弘扬红色文化、保护红色资源、宣传红色精神,至今已经举办了“忆往昔峥嵘岁月红色文化进校园大型图片展、铭记历史,开创未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小青苗等系列活动。赣江红社会主义协会和江西农大思源社均于2011年成立,赣江红以“关注社会,塑造自我”为宗旨,寄寓“立足江西,发扬红色精神,思源社则寓意“饮水思源,不忘根本”,两者自成立以来,都举办了一系列红色文化学习的社会实践活动。交大的红旗社与星火社自成立以来也举办了参观省博和八一纪念馆等活动。各社团成立以来,也进行了许多合作交流活动:红歌会、歌朗诵、图片展、梅岭重温长征活动,及理论层面的文章共享等。

大家在交流过各自的社团经验后,都发现存在的一些问题,主要是经费不足和社团凝聚力不足两大问题,集大家的智慧,激烈商讨后得出一些解决办法,通过一些拉赞助、交会费等基础经济来源和寻求或建立基金会的活动,来获得资金,更重要的是激发同学们的兴趣,让大家了解红色文化的时代意义,其中各社团寒暑期举办的一些下乡实践活动收到同学们较好的反馈,在这些活动中既能学到知识,又能从实际了解红色文化,深刻体会它的力量。对于未来,大家都有着自己的期待,但集体的力量远比一个社团要更有力,大家希望在未来各校联合举办大型红歌会,通过红歌红剧、红色文化图片展等直观形式传播红色文化,更要加大新媒体线下宣传力度,让红色文化与时代科技结合并推广,“重走长征路”,到梅岭拉练是对同学们意志和毅力的考验。

此次红扬社昌北高校红色文化交流座谈会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得传承经典红色文化、联合昌北各大高校的红色社团将红色文化真正做大做好有了实质性进展,与会各社团都有自己的收获。探讨红色文化发展前景,扩大红色文化在大学生当中的影响力,让我们当代大学生真正感受到红色文化的魅力,感受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