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张楠,女,汉族,江西上饶人。199411月出生,大一期间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西财经大学三好学生、北京银行奖助学金,获得优秀团员、学术新星辩论赛‘最佳辩手’等称号;在20142015年度期间获得过国家励志奖学金、江西财经大学学习标兵、九江银行奖学金、全国首届大学生税收知识辩论赛优胜奖、江西省第三届‘华创杯’市场分析大赛三等奖;在大三期间获得2016年度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初赛小组第一、全国第二、20152016年度国家奖学金、科瑞奖学金、江西财经大学三好学生、学习标兵。现大四已成功保研中央财经大学。

在今年的三好学生标兵评选中,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税收专业的张楠以绝对优势被评选为今年的校三好学生标兵。20161026日,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记者于校体育场进行了一场短暂而愉快的采访,学姐向学弟学妹们分享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和宝贵的经验。她神采飞扬,气质优雅,待人亲切,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楠是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13级税收专业的学生,自大一加入辩论协会以来,她曾多次在各类演讲与辩论竞赛中大展风采,取得佳绩。无论是校奖学金还是国家奖学金,她都是实力得主。今年,张楠更是成功保研中央财经大学,离自己的梦想又更近一步。

在采访中,张楠描述了她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大一刚来学校时的不适应和想家,是每个新生都会遇到的情况,这需要新生自我调节,逐步适应,但不能停止前行的脚步;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在活动中成长,获取经验;代表学校参加全国辩论比赛,提高自我的思维能力和答辩水平;拿奖学金,参加北京大学夏令营,考证书,保研……张楠不断努力着,挑战自己,走好人生的每一阶段每一步。张楠说道:“大学就是要不断适应新环境,不断迎接新挑战。大一的学子们在遇到感兴趣的活动时要有勇气和信心参与,这不仅提高能力,还增进友谊。与志趣相投的伙伴们一起奋斗,互相勉励,这个学习的过程收获颇多。”

以学习为本,始终如一。人始终要有目标的指引和前进的方向,才不会在黑夜里迷失。张楠的学业成绩始终保持在班上第一年级前三的位置而且还稳中有升。她慷慨地与笔者分享了一些自己独到的学习经验。她强调大一学子在被各社团活动的安排和讲座淹没的同时,不能放松学习,学习是重中之重。她建议个人要有合理的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目标,坚持自己的理想并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多去图书馆和体育馆。前者使人明智,后者强健体魄。当有学习压力时,要及时科学地释放压力。比如,在无人的地方不顾声调地唱歌,或者在体育场上尽情奔跑,挥洒汗水,要尽快调整自己的状态。学会高效学习,快乐学习,健康学习。

大学就像一个迷你版的社会,你会路过形形色色的风景,也会遇上不一样的人。人际交往在大学中同样很重要。张楠说,与人交往,贵在真诚。要不辜负他人的期望,做一个值得他人信赖的人。张楠内心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所有人不知道你行还是不行的时候, 绝对不能辜负那个盲目信任你的人。张楠始终用这句话提醒自己,激励自己,鞭策自己。不能让相信你的人对你感到失望,用真心回报真意。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钢是在烈火和急剧冷却里锻炼出来的。所以才能坚硬和什么也不怕。我们的一代也是这样在斗争中和可怕的考验中锻炼出来的。”人要经过多次历练才能变得更强。今年暑假,张楠有幸拿到去北京大学参加2016暑期夏令营的资格。北京大学夏令营的学习让张楠深深感受到学术的魅力,与全国名校的优秀学子学习交流也让李璐感受到了差距。虽然张楠最终没能拿到那里的预录取offer,内心有些小遗憾,但她更多是感谢这个遗憾。许多人因为没有得到而抱怨而放弃而沉沦,智者会因为没有得到而奋起而执着而追求。感谢遗憾,未来的日子才不会有太多的遗憾;感谢遗憾,前方的路才会走的更坚实。张楠会一如既往地学习,奋进,奋进,再奋进,铸造更强的自己。

岁月如梭,回首来时的路,虽然曲曲折折,但却看到了一个不断追寻梦想,不断迎接挑战的自己。张楠用充实、坚持、奋进来概括自己的大学生活。充实是指有事可干,而不是碌碌无为,四年茫然。坚持是朝着理想,不断进取,奋斗到底,始终前行。奋进是勇敢地接受每一次挑战,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对于自己取得的优秀成绩,张楠靠的不仅仅是个人努力,更离不开学校学院一直以来的培养和老师同学的帮助,在今后的道路上,她将从容和自信迎接生活的挑战。也只有做到自信自强、笑对困难,大学的旅程才会更加精彩。

张楠学姐的话字字珠玑,掷地有声。愿所有财税学子都能够向榜样看齐,完善自我,砥砺自我,实现自己的理想,为学院争夺无上荣光!(文/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吴怡 赵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