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李宁,女,汉族,1995年3月生,中共党员,河北邯郸人。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16级财政社保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获优秀团干、学习标兵、学业奖学金特等、一等、二等及数学建模比赛省级二等奖、三等奖;主持校级课题2项,参与校级课题7项、省级创新课题4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1项;作为独立作者发表论文3篇等。并为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躬身践履,扎实专业学习
进入研究生阶段进行学习的李宁并未因此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研究生入学后,她便结合专业特点制定详细的学习计划。因此,图书馆似乎是她的第二个家,没有课的时间里,总是泡在图书馆学习,刻苦努力进行专业知识的学习,也得于此,研究生期间李宁以加权91.45的成绩位列专业前茅,获优秀团干、学习标兵、学业奖学金特等、一等、二等。除了对老师上课的内容进行复习巩固之外,李宁还特别注重专业技能的培养。她说:每个人都应该坚定自己的目标,明确自己的方向,一旦有了方向的指引,自己应该制定详细的规划,让自己的内心沉稳下来,有序的学习和生活。在图书馆的时间里要脚踏实地并且注重效率,尽力做到心无旁贷,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做最有效的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除了专业学习学习成绩优异外,李宁还获得建模比赛省级二等奖、三等奖等荣誉称号,并一次性通过注册税务师考试2门,注册会计师考试3门。除了在学校学习专业知识,她也积极走向实践岗位增强实际操作能力。在研二期间,参加了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实习,并表示课外时间锻炼了她沟通与协调的能力,在那里她遇到更多院系的人,从而拓展自己的交际圈,成为一个更高层次的人。
知行合一,提高科研能力
在阅读大量文献储备专业知识的同时,李宁也积极跟随导师做科研课题,深入发掘自己的专业潜能和突破点,并努力探寻自己擅长的方向。回忆到在做课题的过程中,深刻的感受到学术的严谨性,她表示任何结论的获取都应该经过严密的逻辑和大量的数据进行推导。正是因为一颗耐心、一份细心的支撑,李宁在学术科研上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目前为止,李宁主持校级课题2项,分别是:《我国财政科技支出的绩效评价与政策优化》和《江西省环境保护财政支出效率研究》,均已结题;参与校级课题7项如《基于三阶段DEA模型的江西省税收征管效率研究》等,省级创新课题4项如《促进产业生态转型的财政政策研究》等;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支持重大原创性基础研究的财税政策》;并在北方经贸、市场研究、国际商务研究等专业期刊上以独立作者的身份发表《浅析我国自贸区税收政策》等文章3篇。
李宁表示在研究生阶段导师和同学给予了她很多温暖和鼓励,和导师同学们的交流之中让她感受到青春思想的迸发,也能学习他们的优点和一些创新的思想,受益匪浅。同时非常感谢母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是母院这个大平台给予她很好的机会,让她在青春奋斗之路中不迷茫,更坚定!
以身作则,发挥模范作用
作为一名学生党员,李宁在学习和生活中时刻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除了扎实专业基础,在课余时间,她崇尚文明、健康、进步的生活方式,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辩论赛和趣味运动会等文娱活动,通过自身力量推动校园文化活动发展。此外,她也主动担负起学生党支部开展工作的骨干力量。研一时期主动担任班长,充分利用学生党员年纪较轻,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事物新思想的特点,以及处理学生事务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在党员活动中充分发挥创新意识。
对于亲爱的学弟学妹们,李宁学姐想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算数。在研二期间,你们可能要确定自己的就业方向,也许读博,考公或者其他工作,在这个过程中也不要迷茫,可以多跟自己的导师,父母、朋友交流,在遵从自己内心想法的基础上听下别人的建议,并且为了自己的目标去奋斗。在成长的过程中可能会遭遇迷茫,但不要慌张,多和导师、父母、朋友交流。二十岁的年纪,时间是带着节奏感快速进阶的跳跃关卡,我们不断迎接比赛,偶尔遭遇淘汰,在功利心面前守住自己的初心,时间也是狭长认识甬道里让人知晓边界的礼物,随着知人识物的成长,诚然发现对未来越有信心,对当下越有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