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23日上午,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班级组织的探望福利院孤残儿童活动成功落幕。本次活动以“大手牵小手,爱在你左右”为主题,由青协委员带领班级同学为福利院儿童送去温暖与爱心。

为落实三月雷锋月的雷锋精神,强化为他人服务的意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道德素质,班级特在周末组织此次活动关爱需要爱的小朋友,同时也呼吁社会各界奉献自己的爱心帮助弱势群体,在全社会传播爱心公益的正能量。

23日上午8点从学校出发,辗转一小时后我们来到了南昌市社会福利院,一个既充满爱又充满不幸的地方。见到负责人后,热心的负责人老师给我们安排了活动的家庭,我们以走访家庭的形式去探望那些孩子。刚开始见到的孩子们都很健康,他们似乎对有人来探望他们已经司空见惯了,以至于对于哪个来访的陌生人都笑脸相迎,主动与你交流,邀请你与他们一起玩游戏,他们没有我们之前预料的孤僻感(但这些孩子不代表全部),此时从心底感到了一阵轻松,也让我们的随行志愿者敞开了心扉,和孩子们打成了一片。

在此之后,我们又随机分成了4组进入4户家庭与孩子们交流,到了第一家我被这突入眼前的小家伙震撼了,因为以前从未有过这样的经历,他是一个头部全白的2岁左右的小孩,白了的头发和眉毛深深的印在了我们脑海里,原本应该是一个在爸爸妈妈的呵护下,受万千宠爱的健康孩子,却遇到了如此不幸,然而当负责人让孩子们叫我们哥哥姐姐时,他却羞涩地笑了,这一笑给了我们太多感触,他们遇到了如此不幸依然可以笑着面对陌生人,就如一个正常的小孩一般,我想这也就是福利院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帮助的结果吧,给了他们一个欢乐的童年,又让社会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了微笑面对人生。

当我们走进一户有7个小孩全是患有唐氏综合症的孩子时我们只看到了两位阿姨和一位叔叔,他们是所有孩子的妈妈和爸爸,阿姨向我们介绍到:“他们都是唐氏综合症儿童,脑子不好使,他们都上不起来学,目前就一个小男孩在上一年级,其他的有的在上特教。”他们被天生不幸剥夺了受教育权,平常时间学生很少会来,只有周末时才会有像孩子一样的学生来陪他们,他们更多的时间会和爸爸妈妈以及福利院的孩子们在一起,很少接触外面的世界,所以正需要外面世界的爱心朋友与他们接触,以这种方式来加深他们对朋友,关爱的认识,也以这种方式一点点教育他们,他们同样是祖国的未来。

志愿者们在和孩子们一一道别后,依依不舍地离开了福利院。也许短短一个上午的活动并不能给孩子们带来太多的知识,但一扇精神上的大门正在悄然打开。

此次活动的成功开展得到了院方的肯定,并答应一定会再次举办,与孩子们有更多的交流。作为一次有组织性的爱心公益活动,此次活动在激发广大学生参与爱心事业的积极性,培养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提高广大学生奉献社会的意识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为帮助我校建立良好的酱菜形象,营造乐于助人,传播爱心正能量的氛围做出积极的贡献。

三月雷锋月,有句话说“雷锋,三月来,四月走”。我们当然鼓励做好人好事,无论是三月还是其他月份,应本着服务的初衷,而不是形式主义。我们不能让道德底线变成一种道德倡导,社会的宣传力量也不应仅仅在雷锋月,而我们的活动也不会停留在雷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