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个人简介情况表
姓名:肖建华性别:
出生年月:1972年10月

籍贯:

江西省泰和县
职务/职称:教授

所学专业:

财政学(含税收学)
毕业院校:中国人民大学学历/学位:研究生/博士
博导M硕导任职时间:

硕导:2009.12

      博导:2015.12
学术带头人(骨干教师)情况:

江西省百千万人才人选 (2016)
      江西财经大学“百名人才计划”青年学科带头人
      江西财经大学青年骨干教师
      江西财经大学科研十强(2014)

学术研究领域:财税理论与政策
学术团体与兼职:

江西省人民政府特约研究员
      江西人大预算工委咨询专家委员会委员
      江西省税务师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

教 学 情 况

    每年圆满完成学校规定的教学工作量,系统讲授本科《财政学》、《政府采购》等课程,并根据教学计划安排,组织课堂讨论,指导学生实习、社会调查与毕业论文,每年指导财政学本科生毕业论文、实习与社会调查,教学效果优秀;为硕士生、博士生教授《公共经济学》、《经济学》、《主流经济学与财税实践》,教学效果优秀
科 研 情 况
         自2007年入职以来,我始终沿着农村财政与科技税收两个方向开展科研工作,2009年后,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财政保障机制与政策研究”为起点,围绕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理论基础、财政介入的逻辑、财政投入的绩效评价、财政体制与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投入机制与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收入机制与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等方面的研究工作。研究具有如下特色:
        (1) 聚焦性。在这5年研究期间内,所发表的论文都基本集中在农村基本公共服务的财政保障机制方面,体现了聚焦性与研究精细的科研特点。
        (2) 方法性。在这5年研究期限内,在注重聚焦性的同时,我还特别注意改进研究方法,期望通过方法改进为研究提供更为科学、合理的结论依据。通过多种方式,完成了现代统计学、现代计量经济学的学习任务并应用于科研之中。
        (3)延续性。近年来的科研都基本围绕农村财政领域进行研究,从税费关系、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财政投入再到现在的农村基本公共服务财政保障机制与政策,都是在农村财政领域内展开的研究,且与国家当前的政策具有高度契合性与前期成果的延续性。
            近5年来主持、参与完成国家项目、省级项目8项, 其中组长2项、副组长4项、参与2项;完成论著4部,其中专著2部、主编1部、参与1部;完成CSSCI以上论文17篇,其中权威4篇,CSSCI13篇,独立发表15篇,合作2篇。目前主要从事PPP的风险分摊与财政应对、国家创新战略的财税政策研究等课题研究。
获 奖 情 况

1、论文“财政分权与社会性公共服务供给――基于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2013年获得江西省第十五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2、教材财政学(第二版),副主编,2013年获江西省第五届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一等奖。
        3、项目“专业”+“个性”分类培养的能力复合型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副组长,2013年获江西省第十三批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4、2009、2011年两次获得江西财经大学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5、2012年江西财经大学“以德为先”教育活动先进个人、2013年度 江西财经大学“科研十强”荣誉称号、2016年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优秀工作者。
        6、2017年获江西省第十四批高等教育省级教学成果奖(研究生教学)二等奖。

其 它 情 况

以上信息更新于2018年1月

联 系 方 式
    办公电话:
          个人主页:
          电子邮箱:showjianhua@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