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研究生院)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政治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报》与《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联合发起的“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高峰论坛”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大高校及科研院所的相关专家、学者,共计80余人齐聚本次论坛,共同推动社会组织与公共治理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对话交流。应组委会邀请,我院陈成文教授、吴军民教授共同参加了此次论坛。


 陈成文与吴军民教授向此次论坛提交了《制度环境与社会组织活力:经验检测及其意义》一文,由吴军民教授代表陈成文教授在分论坛上报告。该论文探讨并检验了正式制度对社会组织活力的影响,将“非正式制度”作为制度环境变量之一来解释社会组织活力,并对非正式制度与社会组织活力的关系进行经验检验,探索出非正式制度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和人文环境等因素对社会组织活力的显著正向影响,从而将学术界制度视角解读社会组织发展的较为零散、缺乏系统性的相关论述整合成一个比较完整的社会组织活力影响因素解释框架,这就将从制度视角探索社会组织发展影响因素的研究继续往前推进了一步,构建了一种制度环境影响社会组织发展的可能分析框架。

 在论坛活动期间,两位教授还与《政治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等杂志社主编进行了交流,代表学院邀请他们在方便的时候到我院指导交流。通过此次论坛参与,较好地促进了我院与国内同行间的交往,学术交流取得一定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