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财政部公布了2018年中国政府采购透明度第三方评估报告,该报告由财政部国库司委托我院财政学科首席教授匡小平完成。此次评估是匡小平教授继2017年受国库司委托开展的第二次评估,两次评估均得到财政部领导的充分肯定。

经过近半年的紧张工作,课题组于20181225日圆满完成了2018年度中国政府采购透明度评估工作。此次评估结果显示:近年来我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程度稳步提升,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制度不断细化,工作机制逐步完善,网站服务功能逐步提升,信息公开内容更加完整,电子交易稳步推进。目前已形成以中国政府采购网为依托的集中统一信息发布平台,基本实现政府采购项目全过程信息公开,有效提高了财政预算执行的透明度。

为了客观科学的反映我国省级采购透明度现状,本次评估严格依据国务院和财政部发布的相关条例、规章制度和政策文件依法依规进行,遵循依法评估、客观评估、系统评估和公众需求等原则。课题组首先于78 月间前往安徽省、湖北省、安徽省、江西、北京市和上海市等多个典型地区的政府采购部门、高校进行实地调研与交流学习。同时,面向研究生、本科生,招聘项目评分调查员,最后通过培训考核确定评估团队,最后集中开展网站正式评分。

在评估指标设计方面,课题组征求多方意见并经过多轮充分讨论提出了监督管理、平台建设、信息公开等三大主要一级指标并逐步细化得到第二级、第三级指标,直到所有指标基本实现可操作性。同时为了掌握各地区采购地方分网采购项目信息公开的全面性、规范性和及时性,每个地区抽取不同类型采购项目(共50个)逐个打分,进行综合评分。

根据评估报告,财政部将认真总结经验,坚持问题导向,继续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做好整改落实。督促各地进一步加强对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工作的监督指导,理顺工作机制,针对存在问题切实做好整改落实工作。二是深入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加快修订《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19号),抓紧制定统一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相关文本格式,进一步明确信息发布管理的有关要求,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三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化,完善以中国政府采购网为主体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健全采购活动电子化运行机制,督促各地进一步提升网站的服务功能和用户体验,营造良好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文/熊高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