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3-24日,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公共管理研究中心、中国新闻社旗下财经媒体中新经纬、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国家治理与财政绩效论坛”在美丽的西子湖畔杭州之江饭店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业界专家学者和企业高管围绕国家治理现代化背景下财政预算绩效管理的热点问题,通过主旨演讲、圆桌论坛等形式展开热烈研讨,寻求当下财政预算之真,国家治理路径之新。

在主旨论坛环节,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地方财政与基础设施研究中心主任赵志荣、复旦大学校长助理及公共预算与绩效评价中心主任苟燕楠、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李金珊、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所长房宁等分别发表了主旨演讲,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反响。圆桌论坛分为三个议题,分别是“财与政的对话——政治学者眼中的财政与财政学者眼中的政治”、“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绩效评价目标、指标与方法”、“高质量推进实施全面预算绩效管理”。圆桌论坛上,真知灼见互相碰撞,思想火花频闪,为推进我国地方政府预算绩效管理水平、厘清政府间民生事权与支出责任、防范财政资金运行风险等提供了智力支持。

我院教师魏吉华博士出席了本次论坛,与部分参会代表就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理论、路径、机制等问题进行了一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