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国两会胜利闭幕后的第二天,2019年3月16日下午,由江西省社会保障专业建设联盟主办,由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伟涵养老集团承办的“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江西地区会员学习两会精神,构建高质量养老保障研讨会”在南昌市江西省养老服务中心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学习两会精神,建设高质量的养老保障体系”。会议由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理事、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春根教授主持。江西省人大代表、江西省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章国兴,江西养老服务中心院长章志伟,伟涵养老集团中华情老年公寓总经理程炜,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江西地区会员、江西省社会保障建设联盟成员江西财经大学余桔云、王峥、万谊娜、夏珺、陈起风、赖志杰、苑晓美,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江西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万卫国,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校长叶剑,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护理与视光学院院长陈红,江西中医药大学陈永成,江西师范大学刘庆玉、曹清华等人出席会议。

会上,江西省人大代表、江西省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会长章国兴代表伟涵养老集团致辞并专门介绍了江西省养老服务中心以及从事养老服务的初衷和缘起,就江西省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真知灼见。江西养老服务中心院长章志伟宣读了江西省养老服务行业协会章程的总则和业务范围征求意见稿,就协会章程的完善征求意见,会议酝酿在今年上半年举行新一届协会理事会的换届大会,商讨了有关筹备事宜。

会上,与会人员认真学习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社会保障和民生建设的相关内容,对过去一年我国养老保障取得的成就予以高度的评价,围绕着减税降费、养老金的调剂平衡、养老金发放的财政可持续性、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普惠养老、构建高质量养老保障体系等热点问题纷纷发言,并如何促进全省社会保障专业建设联盟、促进中国社会保障学会江西地区会员的合作积极建言献策。

李春根教授传达了第五届全国社会保障学术大会、中国社会保障学会首届第五次理事会全体会议的精神,向大家报告了过去一年联盟主要工作及成效。他指出,当前社保学界、实践部门学习、宣传、贯彻两会精神意义重大,两会提出“减税降费”这一巨大政策红利将大大助力于多支柱、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的建设,同时,针对养老服务业这一短板,亟需有更强有力的政策来推动全省养老服务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保障政策落地生根。新中国成立70年,社会保障领域的发展成就令世人瞩目,学界与各个方面的实践部门应进一步加强合作,努力为构建我国高质量养老保障体系做出应有贡献。

(江西财经大学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夏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