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教育部、江西省教育考试院有关文件精神和我校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录取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我院2019年招收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方案。

一、复试录取工作的方针与原则

2019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继续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的精神,严格按《江西财经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管理办法》文件要求开展复试录取各项工作,坚持“按需招生、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的原则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

各学科专业点严格执行核定的招生计划,原则上按1:1.2比例进行差额复试。调剂办法遵从学校规定。

二、学院复试录取工作的组织

1、为加强对复试录取工作的管理,学院的复试录取工作由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同时接受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的监督。

2、按照招生专业及复试人数,学院成立五个复试小组,分别是:财政学专业复试小组、行政管理专业复试小组、社会保障专业复试小组、教育经济与管理复试小组、税务硕士专业复试小组,各复试小组由5名本专业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无直系亲属报考的导师和1名秘书组成。复试小组成员按研究生院的相关规定和程序抽选产生。

三、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对象的确定

1、一志愿初试成绩达到以下分数线要求的考生可参加复试:

1)财政学专业按照总分345分、单科(满分100分)49分、单科(满分>100分)74分的标准确定复试资格;

2)社会保障专业按照总分345分、单科(满分100分)49分、单科(满分>100分)74分的标准确定复试资格;

3)行政管理专业按照总分345分、单科(满分100分)49分、单科(满分>100分)74分的标准确定复试资格;

4)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按照总分345分、单科(满分100分)49分、单科(满分>100分)74分的标准确定复试资格;

5)税务硕士(MT)按照总分345分、单科(满分100分)49分、单科(满分>100分)74分的标准确定复试资格。

2、经学院确定符合我校调剂要求的考生。

3、复试考生应通过学校组织的资格审查、体检和政审。

四、复试内容与形式

学术型学位研究生和税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执行统一的复试内容与形式,同时进行复试。

1、复试内容包括以下部分:

1)专业课考试;(2)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3)综合素质面试;(4)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涵盖本专业本科阶段主干课程的考试)。

专业课、同等学历加试科目笔试考试工作由研究生院组织;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由外国语学院组织;综合素质面试工作由学院组织。综合面试加大对考生外语听力及口语能力的考核。

综合面试主要包括如下内容:(1)思想品德;(2)本科学习情况(含本科学习成绩、获奖情况);(3)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对报考专业的了解程度;(4)综合知识应用能力;(5)语言表达能力、思维的敏锐性及逻辑思维能力。

2、复试形式。专业课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时间为2小时,考试形式为闭卷笔试,每门满分为100分。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未参加同等学力加试考试考生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五、复试成绩的分值构成

1、复试成绩总分为25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满分为100分,综合素质面试满分为100分,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为50分。

2、专业课笔试、综合素质面试和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三个部分的成绩总和为复试总成绩。复试总成绩低于15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少骨计划”考生复试总成绩合格线另行遵照学校相关规定。

3、两门加试专业课成绩均不得低于60分,低于60分者视为加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六、总成绩计算、排序、录取

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在总成绩中占比为2:1,录取时分专业按总成绩排序(一志愿报考本专业考生与调剂录取本专业的考生分别排序)依次录取。

复试结果及总成绩排序将由学院及时张榜公布。

七、其他事项

1、面试前,复试小组将再一次核对考生的准考证及身份证,收齐考生携带的《江西财经大学研究生政审表》和《江西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情况登记表》。

2、综合素质面试时,复试小组针对每位考生的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对每位考生的作答情况进行现场记录,全程录像,并妥存备查。

3、综合面试时间及地点:

时间:201941日,下午14:00

地点: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财税大楼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9322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春根

副组长:习金文、张仲芳

  员:肖建华、伍  红、吴军民、朱晓刚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2019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督查小组

 

  长:习金文

副组长:卢建华、熊小刚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201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