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持续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丰富教工党支部的学习活动,学院教工第一党支部4月13-14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参观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和南湖红船,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砥砺前行”主题教育活动。

13日中午,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不顾旅途劳累,怀着崇敬而激动的心情步入中共一大会址。这座位于上海市兴业路76号(原望志路106号)的旧式石库门住宅,在1921年7月,召开了中共一大。在一大会议室旧址,教工党员认真观看了陈列的相关文字、照片、物件,时而驻足沉思,时而拍照留念,身临其境地感受着早期共产党人的信仰和激情。二楼展览厅陈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文物,教工党员从大量的实物和图片中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建党时的艰辛历程和革命先辈坚定的理想信念。

(参观中共大会议旧址)

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还参观了中共二大会址。1922年7月16日至23日召开的中共二大与中共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这是因为此次会议制定了第一部《中国共产党章程》,详细规定了党员条件和入党手续,对党的组织原则、组织机构、党的纪律和制度等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因此教工党员对党章历程厅陈列的中共自诞生以来产生的所有党章或党章修订案产生浓厚学习兴趣。此外,教工党员还参观了紧挨中共二大会址的平民女校旧址。

(参观中共二大会议旧址)

在傍晚转赴浙江嘉兴南湖的火车上,教工第一党支部党员同志就下午的参观学习进行了热烈交流,纷纷畅谈参观学习心得。中共一大因受法租界巡捕房的干扰而被迫中断,大会的最后一次会议改在浙江嘉兴南湖一艘游船上进行,教工党员对即将开启的下一段红色学习充满憧憬。

14日上午,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首先前往南湖南岸的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纪念馆基本陈列为“中共一大史料陈列”,系统地介绍了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人民为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不断探索、抗争以及中国工人阶级的壮大、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小组的建立直至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的历史史实。教工党员通过光电影像、图片、实物等资料,再次重温了中国的近代史,再次领略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前进变化中的担当和责任;勾起了关于近百年来中华民族奋斗前进的历史的思索和回忆,明晰了中国共产党在各个发展阶段的一系列战略思想。

(参观南湖革命纪念馆)

随后,教工第一党支部的教工党员来到南湖湖心岛畔瞻仰红船,还原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场景。1921年8月2日,从上海辗转而来的中共一大代表们在红船上完成了大会的议程,在红船上的7个小时,代表们讨论通过了中共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份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局。会议闭幕后,代表们当夜分散离开了嘉兴,革命的火种被带向全国各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教工党员心潮澎湃,激动不已,纷纷表示要继承和发扬“红船精神”。

(瞻仰南湖红船)

通过此次参观学习,教工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同志系统地回顾了党的光辉历程特别是建党历史,接受了一场深刻的信念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教工第一党支部挂点院领导习金文同志,学院党委副书记卢建华同志对参观学习活动给予了细心指导,财政系、社会保障系民主党派、无党派教师代表受邀参加了此次活动。(教工第一党支部 赖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