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日晚,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信毅实践班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座谈会于财税大楼一楼会议室召开。莅临现场的嘉宾有学院院长李春根教授、副院长熊小刚副教授、高级班班主任朱晓刚教授、原分团委书记赵磊博士、学生辅导员邹梦沂老师以及杨蕾老师。15、16、17级信毅实践班学生到会参加。

本次分享会紧紧围绕着学习与发展五四精神的主题,结合了传统的座谈形式和创新的信毅学子风采展示,共分为六项议程。

会议伊始,以全体成员一首高昂嘹亮的《红旗飘飘》作为座谈会的“热身”,唱活了场内的氛围,点燃了每个人的激情。随后观看的五四运动采访视频让人心情澎拜,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一直回响在心间。信毅学子更以一场朗诵《少年中国说》来展现青年的饱满朝气和昂扬斗志。

不仅有精彩的创新环节,信毅班的同学更有深刻的思想和感悟来分享。高级班代表周宇以“青年”一词展开了她对青年所象征意义和蕴含精神的解读。中级班代表查兴旺、王磊分别从实际生活和历史层面发表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初级班代表黄施茜以自身学习、探索马克思主义的历程阐述了五四精神在理论与实践的关系;付倩则从大学生应该发扬什么、如何发扬提出了建议和要求。其中周宇同学的发言十分精彩流畅,她提到:“‘青年’应当是一个高度浓缩的符号,意义不光在于年龄做一个简单的概括,更在于向我们提出要求——担负起‘青年’之名的大学生应不忘根本、传承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做到永久奋斗,内在塑造正直的品格,外在展现积极的风貌,同时呼应时代的主题,发扬自身的创造力,为‘青年’这一符号添加更丰富的内涵。

李春根院长对上述环节做出了肯定的评价,他称赞唱红歌、朗诵是信毅班活动有新意也是有心意的表现,点评和表扬了五位同学的发言,总结和概括了五四运动内容和精神要素,并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奋斗事迹和他在党校学习的心得体会为例,提出:“当代的辛福生活来之不易,青年应该倍加珍惜,肩负起时代的重任,在学习五四精神中牢牢把握住将个人理想抱负和国家前途命运相结合的根本目的。同学们要学会利用学院提供的资源以及信毅班这个平台来充实和提高自己,在政治水平、思想道德、学业知识、身心素质有所锻炼、有所成就。

 座谈会最后,由熊小刚副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得出三点内容:一是肯定了活动举办的意义和组织上采取的创新式小组责任制,提倡同学们要不忘向身边的榜样模范学习;二是提出同学们的积极性、互动性有待提高,高、中、初级班之间要建立起传承互助的桥梁;三是希望同学们在活动策划、文体熏陶方面做到更好,并把信毅实践班建设成为学院的先锋班、标兵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的讲话中提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在先辈创造出的成果下,奋斗前进中的信毅学子将以心怀天下、志存高远的状态接过接力棒,敢于担当,不负期望,在将来跑出更好的成绩!(文/信毅初级班 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