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一期在财税大楼社会保障教研室召开。本期沙龙邀请到张仲芳副院长与余桔云教授进行点评,共有五名同学进行了文献综述分享。

第一位分享者是聂兴,他的论文题为《南昌市高校贫困生精准救助问题研究》。他通过对国内外贫困生救助相关文献的总结得出,当前国外研究主要侧重于救助理论与救助政策而非精准救助,国内则主要研究了群体的认定、群体研究现状与救助困境问题。张仲芳院长指出该题目需要进一步完善文献综述。余桔云教授与同学们讨论了有关于大数据库的使用方法与利弊,建议以发放问卷形式收集针对性更高的数据。

第二位分享者是蔡雨岑,她的论文题为《“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及影响因素分析——以南昌市为例”》。她认为针对南昌市的研究可以为中部地区应对老龄化问题提供建设性的参考依据,并对国内外文献进行综述,提出国外研究主要集中于互联网给养老领域带来的影响以及关于老年智能产品的研发,而国内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研究偏向于理论。张仲芳院长认为“‘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这一选题非常新颖,蔡雨岑同学的文献综述也做的非常认真。余桔云教授建议着重分析“互联网+”的服务与之前相比有何特别之处,并据此设计调查问卷。

第三位分享者是朱毅林,她的论文题为《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收入再分配效应研究》。她将文献分为对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的公平性研究以及农村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收入再分配效应几个方面进行综述,总结得出社会保障在整体层面具有正向的收入再分配效应,但在不同阶层与区域会呈现出不同的效应,医疗报销是否具有正的收入再分配效应目前仍没有统一答案。张仲芳院长认为这是个有挑战性的题目,并与朱毅林同学讨论了数据的选取途径。余桔云教授建议就其效应的某一方面具体进行研究。

第四位分享者是艾婷,她的论文题为《养老服务人才职业稳定性及培养对策》。她对国内外文献进行剖析,提出当前我国人口老龄化养老服务需求与养老服务人才供给相矛盾,并针对职业稳定性的若干因素一一做出分析。张仲芳院长对选题做出了肯定,指出与之相关的研究较少,是值得深入挖掘的题目,可以到一线进行调查。余桔云教授认为养老服务人才属于社会关注问题,建议艾婷同学对比各个省份的经验做法,将重点放在如何加强稳定性上。

​第五位分享者是周云筱,她的论文题为《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收入再分配效应研究——以江西、海南、广西、辽宁四省为例》。她将国外相关文献分为对养老保险制度的代内、代际再分配效应于制度转轨的收入再分配效应两个方面进行综述,国内研究则侧重于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收入分配效应影响因素。张仲芳院长肯定了周云筱同学翔实的文献整理工作,认为这个选题的研究很有价值,并就数据的获取方法以及四个省作为代表应如何处理等问题进行了探讨。

五位报告人的分享各有特色,两位老师的精彩点评更是启发了大家的深入思考。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不仅促进了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更有助于推动全院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