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3日下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期在财税大楼205会议室召开。行政管理专业学生做文献综述分享,本期沙龙邀请到何植民教授与廖少纲副教授进行点评,共有十名同学进行了文献综述分享。

这十位报告人的精彩演讲引起了大家的兴趣,例如刘玉同学以《创客入驻众创空间的意愿及影响因素研究》为题,提出中国“双创”事业近几年逐渐流行起来,通过对文献的梳理发现,国外的研究虽然丰富但都是倾向于理论概念的阐述以及发展路径和制度环境的研究,而在国内学术界,从创客分析国内创业的文献很少,因此她认为对创客进行调查,搜集一手资料了解创客入驻的意愿,分析其影响因素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步骤。赵璐同学以《精准脱贫进程中的农村文化扶贫问题与对策研究——以江西省X县为例》为题对文献进行评述,提出虽然国内学者从多个视角进行了具体的分析,但大多都是从宏观角度研究讨论文化扶贫,对具体到地方的研究少之又少,而且对特定贫困地区的文化扶贫工作指导性不强。付雪蔓同学以《城市流动摊贩治理困境及对策研究》为题,提出国外学者对流动摊贩的研究侧重于摊贩自身存在的价值、摊贩自治组织的作用和以人为本的角度进行研究,而我国目前的研究是从政治学和社会学的角度进行流动摊贩的研究,而从善治和公共治理的角度来对流动摊贩进行的研究少之又少,这也是她选题的目的之一。郑璐微同学以《PPP项目风险的评估与防范研究》为题,从PPP模式风险分类和成因、PPP风险识别和风险评价、PPP风险分担和管控以及对国内外研究现状的简要评述这四个方面展开阐述,并提出国外对PPP项目的风险的研究比较透彻,而我国对风险的防范不够充分,所以我们不能够照搬国外的一些经验,要立足与现在的国情,而且PPP的政策每年都在变,风险的程度也发生变化,所以我们要对风险进行正确的识别和评估,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PPP模式。

几位报告人的分享各有特色,两位老师对同学们的分享进行了精彩的点评,此次学术沙龙活动旨在加强学院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推动学院建立良好的学术氛围,塑造良好的学风。(图/文 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 李德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