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28日下午,应小康协同创新中心邀请,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生态文明与现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温锐教授来中心做关于如何撰写高水平智库报告的讲座。汪柱旺副院长以及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参加了本次活动,讲座由杨得前教授主持。

报告的内容主要分为三个部分,一是智库报告要有前沿理论指导。研究问题要有理论、要有指导思想;二是智库报告要建立在政策前沿的基础上。要了解当前的政策前沿发展趋势如何,要找准问题,结合自身专业,调研要深入具体;三是选题报告要立足于当前机制、体制,透过现象看本质,心理要有定力,要有自己的价值观。

讲座中温教授结合自身的研究领域,与大家分享了他的写作脉络,问题研究的新视角。他多次前往省政府、省发改委、省农委等机构调研,几乎走遍了江西的大半县域农村做调研,从而对于问题有了更加权威的解读。温教授这种笔耕不辍,以学术为业,坚持深度调查、资料开发研究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

最后,温教授和大家就智库报告写作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